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宽松过头 全球陷入不平衡复苏格局

宽松过头 全球陷入不平衡复苏格局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5日08:3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全球复苏格局也逐渐成型。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的眼中,这种格局正呈现出多条不同的跑道。新兴市场经济增速普遍放缓,其内部的经济表现也出现分化,部分国家甚至遭遇经济增速明显下滑、金融市场动荡等问题。

“红色是街道上抗议活动留下的斑斑血迹,白色是货币权贵们通过宽松贬值货币。”在给上证报记者的邮件中,法国兴业银行的一位资深策略师用这样两种对比鲜明的色彩来描述他眼中的当下世界经济。

然而,在刚刚过去的上半年,全球复苏格局也逐渐成型。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的眼中,这种格局正呈现出多条不同的跑道。

她在上个月的一次讲话中,再度敲响有关全球经济健康状况的警钟,称世界可能正进入增长“疲软阶段”,并称在过去一个月里“看到了一些比较阴暗的趋势。”此时,距离她警告称全球经济将呈现三速复苏仅仅过去几周时间,而其措辞变得更为悲观。

宽松政策助美国经济复苏

新兴市场及欧元区现隐忧

超宽松的政策环境令美国经济如同气球被吹至高处。市场对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的信心也在与日俱增,美国股市曾持续刷新纪录

IMF在最近一次发表的《世界经济展望》中指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仍保持强劲增长,在发达经济体中,美国的增长大幅领先于欧元区。

而在上半年公布的一系列数据显示,这种信心并非空穴来风。美国的新屋销售年率已经接近5年高位,标普/凯斯席勒房价指数则创下2006年3月以来最大单月同比增幅,6月消费者信心也达到五年多来最高水平。市场对美国经济持续增长的信心在与日俱增,美国股市曾创下持续刷新纪录高位的辉煌。

在这其中,美联储的作用功不可没,超宽松的政策环境令美国经济如同气球被吹至高处。房屋市场回暖便是直接受益者,美联储创纪录低点的抵押贷款利率被认为是造就这种繁荣的驱动力。

德意志银行则认为,美国的这轮复苏由页岩气革命及家庭的去杠杆化所支撑。该行认为,就业增加和消费者支出被证明帮助增加了政府税收并降低了支出。“步入2013年时,我们预期免税政策的终结及自动减支措施带来的财政拖累,将打压美国在上半年的增长。但这同时也在改善消费者的资产负债表,房屋市场的强劲反弹也盖过了这一负面影响,并引领美国经济向潜在目标迈进。美国经济的复苏仍处于正轨。”

不过,美国经济潜在的风险也显而易见,严格的预算政策等都带来威胁。美国商务部近期下修了一季度的国内生产总值数据便是证据之一。

新兴市场及欧元区现隐忧

全球经济上半年的表现低于预期,尤其是在新兴市场,这导致机构下调了对全球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相比新兴市场,欧元区的处境更为令人担忧

尽管全球最大经济体美国在上半年的复苏带来惊喜,但随即就有担忧浮出水面,海外媒体评论称,全球混乱的经济形势极有可能威胁到美国风头正劲的经济独立性。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经济学家考什克·巴苏便曾表达出这样的担忧,“虽然金融业显露出乐观迹象,但结果证明实体经济的衰退异乎寻常地旷日持久,这也反映在发达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欧元区失业率实际还在上升,而新兴经济体增长放慢上。而且,关于美国可能退出量化宽松有很多猜测,对其后果引起广泛关注。”

德意志银行也称,全球经济上半年的表现弱于该行预期,尤其是在新兴市场,这导致该行下调了对全球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长预期。其中,印度、俄罗斯及巴西的经济预期遭遇最大幅度下调。

IMF同样认为,以往增长最快的一类国家,即金砖国家这样大型新兴市场的增长前景已经变弱。IMF认为,在这背后的原因包括增长仍过度依赖信贷、房地产投资以及基础设施等,这导致金砖国家的投资前景趋于黯淡。

相比新兴市场,欧元区的处境更为令人担忧。在各大机构对于今年欧元区经济增速的预期中,衰退成为家常便饭。继去年四季度环比收缩0.6%之后,今年一季度欧元区的经济继续收缩0.1%。中金公司认为,财政紧缩和偏紧的信贷导致欧元区今年难以走出衰退。而德国的增长不足以抵消法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的拖累。

这一疲弱形势被认为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负面包袱。经合组织便在其最近发布的经济展望中宣布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该组织警告称,欧元区的经济走势还将进一步落后于全球整体。该组织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增长3.1%,明年的增速则有望达到4%。相较于去年11月公布的3.4%以及4.2%的增长率而言,这一预测数据更为黯淡。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