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欧猪国”问题再现 欧债危机卷土重来?

“欧猪国”问题再现 欧债危机卷土重来?

汇通网2013年07月03日21:01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欧猪国的局势再度充满了不确定性,而同时欧元区经济要恢复成长亦仍有一段距离。面对欧元区目前的状况,市场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或将再度升温。而上周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市场分析人士对于欧元区前景的看法存分歧。

周三(7月3日)欧市盘中,欧元美元交投于平盘1.2979下方,此前一度跌至5月29日以来低位1.2922,主要受欧元区外围国家不稳定因素以及欧元区服务业数据不甚理想导致。日内欧元区的二三线国家的国债收益率均有显著走升,欧洲股市则大幅下挫,市场对于欧债危机的忧虑再度上升。周四(7月4日)重点关注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的利率决议。

由于葡萄牙政局的动荡和希腊受援不顺,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至8.2%,触及2012年11月以来高位,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亦跳涨至5%上方。同时,其他欧猪各国的国债收益率显著走升。股市方面,葡萄牙基准股指PSI-20指数开盘跌逾6%。欧洲核心市场也承压,欧洲三大主要股指均跌逾1%。

葡萄牙政局不稳

葡萄牙当地媒体周三报导,内阁又有两位部长准备递交辞呈,该国政局愈发动荡。隔夜葡萄牙外交部长兼右翼人民党领袖博塔斯已经递交辞呈,但总理科埃略拒绝接受其辞呈。

科埃略的决定使保全政府的责任也落到博塔斯肩上,后者必需决定是继续留任,还是带领右翼人民党脱离联合政府。若该党退出,中右翼的政府将失去多数地位。根据报纸Diario de Noticias,右翼人民党高层将在周三稍晚召开会议。会后博塔斯可能发表声明。

葡萄牙政府财政紧缩政策的规划者——财政部长加斯帕已经于周一(7月1日)辞职,他在辞职声信中称,他去职的原因是财政紧缩政策的公众支持率不断下降。自2011年中期达成援助协议以来,他就因推行令人痛苦的增税减薪政策而广受指责。

葡萄牙目前出现了自两年前接受国际救助以来的最严重政治危机,政局的不稳将打乱葡萄牙退出国际救助的计划,投资者担心博塔斯所属的人民党将收回对政府的支持,葡萄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因而升破了7%这一被广泛视为无法持续的高位。

而就葡萄牙的政治局面,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周三在面对荷兰议会一个委员会质询时承认葡萄牙局势令人担忧,但其认为该国政局料将趋于稳定,该国料将坚持在援助条款上所作承诺。

欧盟官员亦表示,葡萄牙仍然获得“非常好的融资”,并不担心该国会在2013年出现融资问题,但他也预计葡萄牙政局动荡会给欧盟债券带来“短暂的”影响,且若葡萄牙举行大选,恐会导致下次评估复杂化。欧盟委员会指出,必须尽快解决葡萄牙政局动荡,否则经济增长和稳定性可能会面临威胁。

德国政府发言人则认为,葡萄牙在克服危机上采取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行动,并预计葡萄牙将坚持改革。

希腊无法及时获援

与此同时,另一“欧猪国”——希腊亦出现了问题。希腊未能在6月最后期限前将12500名公务员放入所谓的“流动计划”,根据该计划,这些公务员应在一年内被转移工作或辞退。这使得市场担心希腊无法及时获得援助款,导致希腊债务危机的再次爆发。

希腊政府曾于6月中旬宣布,作为援助项目中国际债权人所要求的成本削减措施中的一部分,将暂时关闭所有国家运营的电视台和电台并裁员2500人,这是希腊在痛苦的财政紧缩政策实施超过三年以来首次直接裁撤公共部门雇员。该消息宣布后,遭到了民众严重的抗议,这凸显出了希腊实施“流动计划”的困难程度,也显示了希腊接受救援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

希腊财政部一位官员周三试图打消各界对希腊前景的担忧,称该国希望在7月8日欧元集团会议之前,能与国际债权人就公共部门部门改革之外的所有议题达成一致,即使“在最为糟糕的情况之下”,希腊也能通过发行额外国债的形势进行弥补,“世界末日并不会来临”。

德国总理默克尔周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希腊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目前仍能得到确保。其指出,希腊的经济与财政状况目前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要归功于该国总理萨马拉斯(Antonis Samaras)及其领导下的政府一直以来所坚持的改革措施。

然而欧洲央行(ECB)执委阿斯穆森则对德国世界报周三表示,希腊还需采取更多行动来确保三驾马车作出正面的评估结果,但称讨论债务减计没有帮助。欧元区一名高级官员亦表示,国际金主可能会将针对希腊的紧急援助贷款发放冻结三个月,除非该国能在顺利实现改革目标上说服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IMF所组成的三驾马车。

欧债危机再度爆发?

欧猪国的局势再度充满了不确定性,而同时欧元区经济要恢复成长亦仍有一段距离,日内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下修至48.3,预期48.6,初值48.6;德国6月服务业PMI终值下修至50.4,预期51.3,初值51.3;仅法国6月服务业PMI终值小幅上修至47.2,预期46.5,初值46.5。

面对欧元区目前的状况,市场对于欧债危机的担忧或将再度升温。而上周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市场分析人士对于欧元区前景的看法存分歧。

调查结果显示,欧元区内部的投行机构分析师认为欧债危机再度爆发的可能性仅为四分之一,但欧元区外部的投行机构分析师则认为有超过一半的可能性欧债危机将可能重现。

周四欧洲央行将公布最新的利率决议,重点关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言论。去年中旬,德拉基的一句“不惜一切代价”力挽狂澜地将欧债危机打压下去,而明日将出现怎样“灵丹妙药”来控制局面,投资者拭目以待。

此外,英国央行亦将于周四公布利率决议,此次议息会议为新行长卡尼的首秀,其将采取何种行动,市场不得而知。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