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澳大利亚央行 > 暂时按兵不动 澳央行“微敞”宽松之门

暂时按兵不动 澳央行“微敞”宽松之门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14:21分类:澳大利亚央行

澳大利亚央行在2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按兵不动,维持基准利率在2.75%的历史低位不变。但市场人士预期,为刺激低迷的经济,澳大利亚央行今年内仍有降息的可能性,其宽松之路难言终结。

维持利率不变

该央行在决议声明中表示,按照历史标准来看,大宗商品价格仍处于高位。澳元汇率可能进一步下滑。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进一步确认了澳大利亚经济增速略低于趋势水平。所以澳元汇率下降将有助于经济平衡。

决议还表示,当前澳大利亚央行的政策适宜,预计在未来1-2年内通胀将与中期目标保持一致。通胀水平表明仍有进一步放松政策的空间。目前的劳工成本增长已经放缓。

市场人士指出,无论从决议结果和表态看,澳央行此次几乎都与6月决议如出一辙。尽管其再度按兵不动,但仍在决议声明中强调澳元汇率高企,意图用言论来对澳元造成“口头打压”。

业内普遍认为,澳央行此次选择维持利率不变主要有两大原因。首先,该央行在6月尝到了“只打雷、不下雨”而澳元却应声下跌的甜头后,此次再度故伎重施。《华尔街日报》分析指出,5月份以来,澳元累计贬值10%以上,创出近四年低点。大幅贬值的澳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源繁荣退潮所引发的冲击。对于海外竞争力持续下滑的澳大利亚制造业企业以及零售商来说,澳元贬值起到一定的缓冲作用。其6月决议声明的“战术目的”已经暂时达到。在澳大利亚央行公布利率决定后,澳元继续“配合”地下跌,2日盘中,澳元兑美元汇率下探至0.92以下,截至北京时间2日17时30分,该汇率为0.9192。

其次,美联储主席伯南克6月表示,如果经济复苏态势能够达到预期水平,美联储有可能在今年就削减购债规模,并于明年年中完全退出大规模的量化宽松刺激政策。作为全球经济的“龙头”,美联储明确的“收紧”表态,也使市场对全球流动性将进一步收紧的预期提高。路透社的评论指出,在6月中旬,曾有观点预测,澳大利亚央行有可能在7月再次降息,但无疑美联储的表态一定程度上使澳央行再宽松的脚步暂缓。

年内仍有降息空间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鉴于国内经济形势特别是所倚重的矿业仍未见全面好转、澳央行仍希望澳元继续贬值等因素,该国未来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仍难以避免。金融市场普遍预计,澳大利亚央行今年至少还将降息一次。

高盛集团警告称,倘若非矿业领域不能迅速增强以抵消资源业的放缓,澳大利亚发生经济衰退的风险可能将增大。澳大利亚近期公布的制造业、居民营建许可、零售销售和商业信心等数据相对疲软,暗示经济需要刺激。澳大利亚国库部稍早前还下调了本财年和下一财年的经济增速预期。

美银美林澳大利亚首席经济学家索尔·埃斯雷克(Saul Eslake)2日表示,考虑到资源以外的行业并没有对低利率政策作出反应,进一步降息在所难免。他预测,为了避免经济衰退,澳大利亚央行明年将把基准利率下调至2%。

澳大利亚西太平洋银行金融研究团队指出,澳大利亚央行自2011年11月以来已七次降息,于今年5月将基准利率下调至2.75%的历史最低水平,试图以此刺激住房和建筑业等非矿业领域的需求,帮助澳大利亚抵御全球经济疲软的风险,但效果仍然不够。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