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全球降息潮稍息 “维稳”算盘打起来

全球降息潮稍息 “维稳”算盘打起来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8:34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尽管本周三大央行的政策或无所动静,但在各大行内部,仍有着各自的小算盘。这其中,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是否会效仿美联储,推出前瞻性政策指引引人瞩目。

风暴过后,总是归于暂时的平静。在上个月全球诸多央行掀起降息潮后,本月的政策会议以澳大利亚央行的按兵不动揭幕。该行在2日结束的政策会议上宣布维持不变,而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将在4日宣布政策决定,选择维持现有利率不变被大多数分析师视为这两大行最有可能采取的选项。

尽管本周三大央行的政策或无所动静,但在各大行内部,仍有着各自的小算盘。这其中,英国央行和欧洲央行是否会效仿美联储,推出前瞻性政策指引引人瞩目。

面对进一步降息的呼声,澳大利亚央行在2日却意外将基准利率维持在2.75%的历史低点不变,为连续第二个月按兵不动。

降息“稍息” 维稳打响主场

该行给出的理由是,澳元的大幅贬值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资源价格下跌给经济带来的负面冲击。

澳大利亚央行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澳元自4月初以来累计下跌约10%,但仍处于高位。该行认为,澳元未来还可能进一步贬值,并促进经济增长的再平衡。在澳大利亚央行的政策声明公布后,澳元对美元汇率继续走弱。

澳大利亚央行从2011年底开始已经降息七次,希望借此压低借贷成本,并促进购物和房屋市场的活动,带动较弱的经济领域扩张。

而本周稍晚将宣布利率决定的英国及欧洲央行同样被预期将选择维持现有政策。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上周举行的一个听证会上便已经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欧洲央行仍将保持宽松的货币政策。海外媒体预计,德拉吉或将在会后重申他在上周的安抚性言辞,即央行距离放弃超宽松立场还有很长的路,因为经济复苏将是逐步的。

英国央行迎接卡尼时代

英国央行方面,则在本周迎来新的元帅卡尼,此次政策会议也是卡尼首都担当主持。市场普遍预计此次会议不会改变利率或量化宽松政策。

分析师普遍认为,英国央行在短期内推出货币刺激措施的可能性不大,原因在于货币政策委员会的多数委员一直反对原行长默文·金扩大定量宽松规模,同时也对进一步降息等其他扩张性措施心存疑虑。

与此同时,英国经济正在显露生机。英国商会2日公布的调查显示,受出口迅速增长的支撑,英国企业信心升至2007年以来最高。不过,但修正后的一季度数据显示,英国经济的衰退程度要大于预期,经济增幅仍较金融危机前的峰值有所回落。

Monex Europe市场分析主管埃米尔·戴利在给上海证券报记者的一封邮件中表示,卡尼被赋予很高的政策期望。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将其视为重塑英国央行并带来经济复苏的人物。他不会让步于财政紧缩,因为刺激经济增长是央行的责任。

他表示,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点燃了英国复苏的希望,服务业出现的复苏正变得根深蒂固。这意味着卡尼改变政策启动英国经济的紧迫感会小一点。不过,量化宽松(QE)仍是英国央行工具包中的选项之一。

前瞻性政策呼之欲出

也有分析师表示,卡尼可能早至8月份就推出新的措施,比如发布政策前瞻性指引,即央行为市场提供关于未来利率水平的预测,以增加刺激力度,同时减轻市场波动。这一做法为美联储所采用。届时,英国央行将回应是否采纳这一做法,以便更好地向市场、企业和消费者暗示决策者的意图给出答复。

与此同时,投资者也将关注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在政策会议后的发言,以判断欧洲央行是否会采用更加开放的政策。前瞻性政策指引同样是该行所关注的措施之一。(记者王宙洁)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