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英国央行 > 资产价格美国主导 英国央行需看美联储脸色

资产价格美国主导 英国央行需看美联储脸色

汇通网2013年07月02日13:51分类:英国央行

核心提示:英国央行目前面临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即英国的资产价格由美国、而非英国自身的利率政策主导。考虑到英国家庭和金融机构庞大的债务负担,有关如果长期利率大幅走高将产生何等影响的分析,足以引发英国央行的担忧。

海外机构分析认为,从过去两周的情况来看,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目前面临一个非常头疼的问题:即英国的资产价格由美国、而非英国自身的利率政策主导。

去年8月,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跌至1.44%下方的历史低点后触底反弹。随后的六个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1.6%-2.2%的区间波动。上个月,当有关美联储(Fed)或开始缩减刺激计划规模的猜测搅动市场时,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还位于上述波动区间的低端。随著美国国债收益率开始攀升,英国国债收益率也上扬,直至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略低于2.6%的水平触顶。 

英国央行

之后,受获利盘的影响,加之Fed官员相继发表的讲话令市场对美国提前收紧货币政策的担忧有所缓解,英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回落了约0.15个百分点。Fed只有在实现明确的经济目标后,才会缩减刺激计划规模。而目前看来,在今年年底前,也许在明年年底前,这种情况都不太可能发生。而且即便如此,在很长时间内Fed也不会收紧政策。Fed只是在讨论放慢扩大流动性供应的速度。

除了Fed高级官员针对美国货币政策前景发表评论安抚市场外,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也相继发表讲话。离任的英国央行行长金恩(Mervyn King)、英国央行副行长Paul Tucker及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David Miles都就Fed的真实意图发表了讲话,以缓解市场情绪。

就目前英国的基本面因素来看,增长疲弱和长期的产出缺口表明英国的利率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保持不变,而尽管许多人预计新行长卡尼(Mark Carney)执掌下的英国央行将采取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但英国的利率在由央行无法掌控的其他因素左右。

考虑到英国家庭和金融机构庞大的债务负担,有关如果长期利率大幅走高将产生何等影响的分析,足以引发英国央行的担忧。

这表明英国央行不能确定能否通过扩大债券购买规模来抑制国债收益率的上升,这种担心不无道理。在全球收益率上升的情况下,英国央行旨在稳定国债收益率的大规模量化宽松计划很可能引发英镑大幅贬值甚至货币危机,而与此同时央行又无法完全掌控利率。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央行(BOJ)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措施引发日元下跌(尽管是暂时下跌)和日本国债收益率的上升。

如果英国央行的量化宽松计划对英国国债收益率的影响不及Fed政策措施带来的影响,或者如果英国的货币政策现在基本上受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影响,这将颇具讽刺意味。而如果真是这样的话,英国央行只能祈祷英国经济快些复苏或者美国经济慢些复苏。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