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英报称欧央行须采取措施应对美联储政策变化

英报称欧央行须采取措施应对美联储政策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1日17:46分类:欧洲央行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站7月1日登载分析文章《欧洲央行需出招应对QE缩减》,摘编如下:

这一次不能指责欧元区。全球债券市场最近出现动荡,新兴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债券均遭大举抛售,但与过去几年大多数场景不同的是,这次动荡并非由欧元区的紧张局势引发,欧元区可能成为受害者之一。

投资者对欧洲央行采取对策的预期正在升温,这不无道理。然而,由于选择有限,欧洲央行行长马里奥·德拉吉恐怕只会加剧美联储主席造成的动荡。

显然,当本·伯南克6月19日表示计划从今年晚些时候开始“逐渐缩减”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QE)规模时,欧元区由此受到的冲击并不是他最担忧的问题。

正如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理查德·费舍尔在伦敦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的那样,即便是在全世界具有深远影响力的央行,依然得对本国民众负责。他承认:“这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里显得有些奇怪。”

然而,6月28日当周欧洲各国市场对此反应激烈。西班牙和意大利10年期政府债券收益率(与价格走势相反)飙升至今年2月的水平,当时由于选举结果不确定,意大利政坛陷入混乱。

好消息是,意大利和西班牙国债与德国国债收益率之间的息差依然远低于欧元区债务危机最严重时期的水平。这表明投资者对欧元区外围国家的风险的看法较为乐观——尤其是与新兴市场债务相比而言。

更关键的是,德拉吉去年7月做出的“尽一切努力”捍卫欧元的承诺依然可信。西班牙和意大利债券的表现更像政府债券应该表现的那样,而不太像很可能违约的信贷市场。

最无拘无束的外国投资者早就逃离了风险最高的债券,因此进一步抛售的空间很有限。的确,仅仅数周前我们还想不到,遭受危机冲击的葡萄牙返回市场的难度竟然这么大。但我们远非认为,外围债券市场陷入了去年发生的那种死亡螺旋。

坏消息是,债券实际收益率仍然大幅上升,这不仅让政府财政承压,而且还导致货币政策大幅收紧。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仅仅一个月时间里就上涨了60多个基点。

美国经济相比,此类紧缩可能对欧元区经济造成非常严重的破坏。包括荷兰等北部“核心”国家,欧元区依然处于衰退当中,失业率不断上升。

资本投资可以创造就业,其所需长期贷款的利率由市场利率、而非央行决定。甚至在伯南克表示美联储逐步削减QE规模之前,市场利率就已开始上升。

随着南欧国家进行深层次的结构调整,欧元区通缩风险也比美国严重。欧元区基础通胀率徘徊在1%左右,远低于欧洲央行制定的每年“低于但接近”2%的目标。这全都表明欧元区有必要实施特别宽松的政策。

欧洲央行的一个出路是欧元大幅贬值。但这种情况迄今没有发生。实际上,平仓多元化货币的市场趋势支撑了欧元汇率。

自2011年11月担任欧洲央行行长以来,德拉吉对政策举措收放自如。在危机严峻时期,他推动欧洲央行拥有23名委员的管理委员会采取大胆举措——在2011年提供为期三年的廉价流动性,以及去年承诺“尽一切努力”来捍卫欧元。但随后他表现出更为谨慎的一面,迫切希望安抚紧张不安的德国民众。

例如,他在6月强调,债券收益率上升是表明德国储户趋于正常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迹象”。

尽管德拉吉表示,采取进一步举措的选择正在讨论之中,但他一直犹豫不决——他希望经济出现好转,从而可以不必采取行动。他可能采取的行动包括,再次提供三年流动性——或许条款比2011年更有利;对银行存放于欧洲央行的存款实行负利率;或者出台一系列资产购买项目——部分为特殊市场量身打造,其他则规模较大。

考虑到欧元区复杂的政治和金融体系,上述举措既有利也有弊。但美联储的举措可能很快迫使欧洲做出决定。(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