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汇率下半年不确定性增强 长期仍看涨

美元汇率下半年不确定性增强 长期仍看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1日17:19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今年一季度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普遍上涨,投资者对美元的看涨情绪达到高点,然而,进入二季度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的波动性不断增大,尤其是5月底以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有关收紧量化宽松措施的暗示掀起市场波澜。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美国经济竞争力增强、财政状况改善等原因,美元长期仍然看涨,美联储未来何时开始削减货币刺激措施规模成为重要影响因素。

新华社记者 杨琪

纽约(CNFIN.COM/XINHUA08.COM)--今年一季度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涨势明显,但二季度以来市场波动性显著增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美国经济竞争力增强、财政状况改善等原因,美元长期仍然看涨,美联储未来何时开始削减货币刺激措施规模成为重要影响因素。

今年来美元汇率升势显著

今年一季度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普遍上涨,投资者对美元的看涨情绪达到高点,然而,进入二季度美元对主要货币汇率的波动性不断增大,尤其是5月底以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有关收紧量化宽松措施的暗示掀起市场波澜。

5月22日伯南克表示,如果就业前景持续改善,美联储有可能在今后几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削减每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该表态迅速造成市场动荡,美元指数升至三年来高点84.4后再次回落至80.67,摩根大通用于追踪G7国家货币波动性的指数5月飙升17%,去年12月该指数还曾位于5年来低点。

德意志银行外汇分析师艾伦•拉斯金表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与市场沟通不利,导致投资者猜测美联储的削减购债计划规模使市场波动性增强。拉斯金说,市场需要了解许多方面的信息,包括开始削减购债规模的数据参数,以及开始的时间和方法,这些方面的透明度不高引发了市场动荡。 

6月19日,美联储在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布声明,表示将维持现有每月总额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并在失业率仍处在高位和通胀压力不大的情况下,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将维持一段时间。如果美国经济持续改善,美联储可能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逐渐减少资产购买规模,并在明年年中结束量化宽松政策。此番言论再度激起市场大幅动荡,美元一扫颓势,大幅回升1%至81.428,并在此后持续走高。

一季度,美元指数累计上涨4%至82.9,美元对欧元、日元分别上涨3%、9%;经历近期的市场震荡后,美元对日元上半年累积上涨约14%,欧元对美元基本与年初持平,美元指数涨幅仍约为4%。

美元中长期仍然看涨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美元汇率长期仍然看涨。第一,在全球央行实行货币宽松措施的背景下,关于美联储是否会减缓刺激措施的讨论却再次升温,这将使美元保持相对强势。

汇丰银行全球外汇策略主管戴维•布卢姆认为,央行的货币政策成为未来各国货币表现的重要因素,各国央行都实行了资产购买计划或低利率政策,尤其是在日本央行超预期的刺激措施后,其他央行可能开始效仿日本央行的做法。

布卢姆表示,美元是在央行都实行宽松货币政策的时候,最能抵消贬值影响的一种货币。当然,他指出货币汇率也不完全是靠央行的货币政策影响,更不会向央行预期的方向被控制。

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投资者仍在押注安倍将进一步实施刺激政策以提振经济增长,预计夏季结束前美元将再次升破100日元关口。

第二,美国竞争力增强,成为投资目的地。摩根士丹利认为,近期上涨的美国国债收益率使美元成为高收益的货币,更多投资将会流到美国,令美元上升,未来收益率还将随着美国经济的复苏以及美联储减小债券购买规模而上升。

摩根士丹利指出,美国正在成为投资目的地,这不仅会带来资本流入,也会增加内部投资,将使投资需求进一步增大,对美元来说是一个很强的支撑因素。

美银美林全球外汇研究主管戴维•吴表示,过去十年美元经历了贬值期,但没有对美国经济产生太大正面影响,现在很多公司准备将生产线转移回美国,都说明美国的竞争力正在增强。

第三,美国经济复苏形势相对较好。美国房地产市场数据不断改善,目前美国失业率保持在7.5%到7.6之间,虽然仍然较高,但显示就业市场稳定回暖,就业市场回暖对占美国经济70%左右的消费也会起到促进作用。

相比之下,欧洲失业率却屡创历史新高,而且经济前景的风险仍然较大,虽然2013年第四季度有可能开始复苏,但各个成员国之间的分化情况将依然严重。

信贷体系问题是欧元外围国家复苏的障碍,预计欧元区经济复苏乏力、欧洲央行继续放松货币政策以及缓慢的经济改革进程将会对欧元造成压力。

第四,美国财政状况前景改善。戴维•吴表示,虽然现在的削减赤字计划造成的财政紧缩会对经济造成影响,但最终赤字减少将会对美元有利;另一方面,2011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被各个研究机构下调的时候导致资金流向其他更为安全的资产,美元下跌,而现在美国政府开始解决美国财政问题,这会增加投资者对美元的信心,再次巩固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地位。

第五,美国在能源独立之路上取得进步。美银美林认为,能源问题对美元的影响很重要,2009年,美国、日本、欧洲的石油净进口占GDP的比例几乎相等,而现在美国已经降到了三者最低,这说明美国的赤字将会减小,进而利好美元。而且这仅仅是美国能源独立故事的开端,美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不仅会直接减小进口,还将助力美国经济增长。

汇丰银行预计美元将继续上涨,并将2013年欧元对美元汇率由1.35下调至1.24;摩根士丹利预计,今年年底欧元对美元汇率降至1.26,美元对日元汇率预期由105上调升至107;美银美林认为,欧元对美元汇率在年底达到1.25水平,美元将涨至105日元。(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