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比特中箭记

比特中箭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6日08:3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尽管争议声不断,不少人依然往比特币这个新生代网络货币的圈子里钻。其中包括最近成立的比特币天使投资网络等。比起跌宕起伏的金融市场,比特币确有优势,近期非但没有遭遇资产缩水,还令持币人体会到增值的喜悦。

以下事件从一个层面反映出当下网络金融遭遇的挫折与窘境

一个月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何塞市迎来一场盛事:由比特币基金会主办的2013比特币大会在这里举行,并为加州政府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但数天后,这家基金会就面临来自加州政府的指控。

加州金融部门认为,这一组织在没有获得许可或适当授权的情况下,从事资金转移业务,决定向比特币基金会发出禁令。

而就在不久前,全球最大比特币交易平台Mt.Gox旗下机构也因涉嫌违规遭到美国国土安全部的调查。

尽管争议声不断,不少人依然往比特币这个新生代网络货币的圈子里钻。其中包括最近成立的比特币天使投资网络等。比起跌宕起伏的金融市场,比特币确有优势,近期非但没有遭遇资产缩水,还令持币人体会到增值的喜悦。

遭遇封杀

这份来自加州政府的禁令,由该州高级法律顾问保罗·克雷顿签字,同时抄送给加州金融机构部门副处长罗伯特·文恰鲁蒂,后者是美国资金转移监管协会的理事。

在美国,企业在没有适当授权的情况下参与资金转移,是违反联邦法律的重罪,可能招致最多5年的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

一旦被认定违反金融条例,比特币基金会将被处以每天1000至2500美元的罚款(单一条例),相关人员可能遭到刑事犯罪起诉。

“作为一个非营利组织,我们并不从事现金交易,主要工作是规范和促进比特币前进。”该基金会董事乔恩·麦顿尼斯对遭遇封杀一事深感疑惑。

命运多舛

比特币的遭遇也从一个层面反映出网络金融遭遇的挫折。

美国伊利诺伊州近日向移动支付服务商Square发出禁令,称该公司没有按照该州资金转移法获得适当的授权。此外,预付费卡提供商NetSpend和6家其他支付公司也同时收到了伊利诺伊州的禁止令。

此前,全球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Mt.Gox在美国的比特币及美元兑换中介商Mutum Sigullum也因为没有登记货币转移业务而遭到美国国土安全部的调查,并导致其账户被冻结。

网络货币还面临着其他监管风险。上个月,美国政府对数字货币服务商Liberty Reserve提起诉讼,指控后者通过匿名支付系统卷入一项60亿美元的洗钱活动。

“一系列行动或许仅仅意味着此类新兴行业烦恼的开始。”在律师滕斯托尔看来,网络金融一旦有风险暴露,将招致更严格的监管。

上个月末,Mt.Gox已宣布开启实名认证。

股灾易躲

无论如何,相较于近期剧烈震荡的现实金融市场,虚拟金融世界优势显现。

Mt.Gox数据显示,北京时间25日10时45分,比特币兑换美元的报价为104.49美元。上周,这一价格从16日收盘的99.89美元上涨至21日收盘的110美元,涨幅高达10.12%。

作为对比,美股三大股指同期跌幅在1.8%至2.1%不等;现货黄金则累计大跌7%。

网络金融概念有多火爆?瞧瞧针对比特币行业的投资就知道。

上个月末,由60多名美国投资者合建的BitAngels天使投资平台成立,将孵化比特币创业公司。近期,这一平台已经正式完成10万美元首笔投资,并注入了一家名为蓝色种子的风投公司,后者主要培育与比特币业务相关的创新公司。

今年7月,一家纽约初创企业Coinsetter将推出比特币大型综合交易平台,推动行业有序化、合法化,并有意促进该行业与传统金融行业接轨。该公司曾在4月份获得来自风投机构Tribeca及Second Market创始人兼CEO巴里·希尔伯特50万美元的投资。

暗箭难防

尽管如此,技术问题还是虚拟金融绕不过去的一道坎。Mt.Gox上周宣布暂停美元提款服务两周时间。因为“比特币存取量大幅增长,使其银行很难及时处理交易。”

今年4月,比特币兑换平台Bitfloor也曾因“不可控因素”关闭平台。当时,比特币价格经历了巨幅波动,最高时曾达到1比特币兑换266美元,但在这一声明发表时,1比特币仅能兑换84美元。

顶得住压力,躲得过股灾,引得来投资,从小小比特币看网络金融——革命尚未成功。(记者王宙洁)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