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为何美联储转向不会引发新的亚洲金融风暴

为何美联储转向不会引发新的亚洲金融风暴

FX1682013年06月25日14:00分类:美联储

最近数月来,美联储(U.S. Federal Reserve)未来将回收货币刺激举措的预期造成全球金融市场宽幅震荡。

亚洲市场受到的冲击尤其严重,人们开始担心会重蹈1994年危机覆辙,当时美联储急速收紧货币政策,指标利率在一年内跳升300个基点,进而推高主权债务成本,再加上美元走强使得当地各国盯住美元汇率政策不可持续,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便如期而至。

不过有经济学家指出,针对危机重复的忧虑并无必要,当前亚洲各国的处境要比20年前稳定许多。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亚洲经济学家Daniel Martin表示,美联储这一次不会在短时间内再把利率上调300个基点。"我们认为,新兴市场债券收益率不会升至失控水平,而美联储预计要等到2015年年中才会首次加息,而购债行动在2014年年中前不会停止。相关预期能够安抚亚洲债券市场的情绪。"

Daniel Martin同时指出,亚洲美元名义政府债券收益率升幅也远比1994年小。"5月底以来,债券收益率大约上涨了70个基点,远低于1994年时的情况,4.2%的利率依然是很低的价位,利息水平和本币债券相仿。"

近年来,美联储的货币刺激政策已引导资金流入新兴市场,但在"退出"预期作用下,相关资金流开始转向,亚洲各国资金流出的现象十分严重。

印尼央行上周首次上调利率,敢为地区银行之先,此举旨在对抗当地货币兑美元的贬值势头,并遏制资本流出。

Daniel Martin认为,资金流出是投资者初期恐慌情绪的反应,但这一趋势最终将缓解。"我们认为热钱不会持续流出亚洲,这也意味着债券收益率仍将维持低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