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伯南克缘何突然“揭盖子”退出启动倒计时

伯南克缘何突然“揭盖子”退出启动倒计时

FX1682013年06月21日10:23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令市场感到意外的是,此次无论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还是伯南克讲话,都一改以往模凌两可的风格,基调变得极为清晰,即只要经济条件满足美联储制定的目标,最早在今年就有可能推出QE,看来美联储已经意识到了此前由于退出政策的模糊不清造成了金融市场的动荡最终会对美国经济的复苏进程产生影响,因此在市场的“逼宫行动”之下,美联储此次迫不得已一改往日的风格,明确给出了未来可能的退出时间。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于北京时间周四(6月20日)凌晨公布了货币政策声明。随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发表了讲话。而令市场感到意外的是,此次无论是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还是伯南克讲话,都一改以往模凌两可的风格,基调变得极为清晰,即只要经济条件满足美联储制定的目标,最早在今年就有可能推出QE,看来美联储已经意识到了此前由于退出政策的模糊不清造成了金融市场的动荡最终会对美国经济的复苏进程产生影响,因此在市场的“逼宫行动”之下,美联储此次迫不得已一改往日的风格,明确给出了未来可能的退出时间。

在此次会议上,FOMC决定将基准利率维持不变,符合市场广泛预期;同时继续预计FOMC很可能至少在失业率仍旧维持在6.5%上方、通胀率在未来一两年时间里较FOMC的2%长期目标高出不超过0.5个百分点、以及长期通胀预期仍旧十分稳定的条件下维持极低利率。FOMC同时决定维持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不变,并表示将在就业市场或通胀前景发生变化时提高或降低资产购买计划的步速,以维持合适的政策融通性。

美联储清晰表述饱含深意

而此前美联储之所以故意模糊退出政策的表述,笔者认为可能是因为退出成本十分的高昂,美联储为将来顺利退出转嫁退出成本的重要手段。周四在货币政策清晰表述后,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短期利率市场的大幅飙升已经很好的说明了这一点,这也表明美联储在和金融市场的博弈当中,最终败下阵来。未来美联储退出策略看来绝对不是一番风顺的,必将历经波折。

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或许也说明了美联储的未来经济复苏前景是抱有一定信心的,尤其是在完成关键目标上,即降低失业率和控制通胀水平上。这在只有未来美国经济全面复苏,美国目前国债市场的异动才会自动修正,国债收益率才能回归至正常水平,才不会令美联储未来面临“进退两难”的境地。

但是就目前来看,美国经济的整体状况只能用弱势复苏来形容,周四(6月20日)公布的房市、制造业等数据好于预期,但美国劳工部(DOL)最新公布的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增长超过预期,这表明就业数据依旧没有摆脱反复状态。而另一大美联储关键标尺通胀水平目前也远离既定目标。

所以必须认识到的是,不管其他经济指标表现如何强劲,失业率和通胀没能到达美联储既定目标之前,美联储是不会采取实质性的退出动作的。

全球最大债券基金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首席执行官MohamedEl-Erian日前撰文称,隔夜金融市场反应重演了首次提到退出政策的情形。

El-Erian在文中写道,固定收益品种、股票和商品市场几乎集体迎来投资者的抛售潮。一些市场的流动性蒸发还导致更凌乱的价格震荡。市场激烈的反应彰显投资者对于美联储要减少经济支持力度的忧虑。隔夜市场表现基本上重演了几周前美联储首次提到放缓QE的一幕。很多人会因此推测,美联储如果拒绝回头,坚持此前的言论,就是在承担预计到的风险。

El-Erian认为美联储官员当前最需要做的是要有序地消除正在走高的过剩风险。

El-Erian预计,市场现在要调整适应新的三重夹击:流动性、风险和期限价差。更高的波动性也会加重避险情绪,包括降低经纪商累积库存和大范围投资者回流本国的兴趣。El-Erian预计,日后市场的波动会更大,流动性错配也会越发严重。

未来金融市场波动可能更大    

同时美联储在发布会议决议的同时也发布了未来三年间的经济状况预估报告。报告内容喜忧兼有。美联储下调了2013年度经济增速前景预期,原因可能是因而短期的经济受到了美国政府财政紧缩措施的冲击,但中长期前景仍然看好。

因此从经济基本面角度上看,这降低了今年启动退出的可能性,反而选择明年退出对于美联储来说可能是一个更加好的时机。而在政策声明中提到的9月份退出,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美联储急于终结当前金融市场的混乱情况,另一方面也是为自己的退出进行的提前预演,观察一下在退出预期之下金融市场的表现。为真正的退出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即以最小的代价实现平稳退出。

需要特别留意的是,市场和美联储现在更依赖持续显示实体经济真正稳步好转的迹象。这些迹象包括此后实际及预期名义GDP增长上升。在这种情况下,现在的关注焦点将转移到将要公布的6月非农就业数据,市场对于数据的反应会较以往更为敏感,再鉴于未来一段时间美国金融市场可能因海外热钱回流而产生的流动性过剩的状况来看,未来金融市场波动可能交以往更为频繁、波幅可能更大。

总之,美联储的退出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接下来的问题是退出时机和方式的问题了。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