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政策退出渐明 跨境资金异动端倪初显

美联储政策退出渐明 跨境资金异动端倪初显

新华08网2013年06月20日15:12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当前尚不能做出跨境资金开始趋势性外流的判断,但在可预见的未来,由于主要经济体进一步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在降低,全球扩张型货币政策反转的概率明显加大,这将无疑加大资金大进大出的波动幅度。

新华08网北京6月20日电(记者王宇、安蓓、王培伟)种种迹象表明,在美联储量化宽松货币政策退出脚步渐行渐近的背景下,前期大量涌入新兴市场国家的跨境资金,其流动特征正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新变化。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19日表示,将维持现有的超低利率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如果美国经济持续改善,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减少资产购买计划规模,并在2014年年中结束(QE3)。

“美联储收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油门’的意思已经相当明确。这将成为未来全球金融市场上的大事件,其对全球资金流动所产生的影响不言而喻。”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

近期以来,全球跨境资金异动的端倪已初步显现。全球资金追踪机构新兴市场基金研究公司(EPFR)的数据显示,在6月初的一周里,有超过50亿美元资金从新兴市场国家流出,而在截至6月12日的一周内,东南亚国家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继续出现大规模资金出逃现象,其中印尼、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共计流出资金超过10亿美元。

“在美国经济温和回升、美联储QE退出呼声渐起的情况下,半年来美元汇率与美债利率同步上升,这对滞留在新兴市场国家的跨境资金形成了抽离效应。”联讯证券宏观分析师杨为敩认为。

资料显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由于美元和美债的同时走低,美元与新兴市场国家的利差明显加大,大量逐利资金被吸引至新兴市场。然而自今年以来,随着美国经济温和回升的势头逐步确立,市场对美联储退出QE的预期开始升温。

“对美联储提前退出量化宽松的担忧,会加剧市场的恐慌情绪,将在新兴市场国家造成短期资本流出、本币相对于美元贬值的直接后果。”中国社科院世经所国际投资研究室副主任张明指出。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在新兴市场国家资金出逃、股市大跌的同时,泰国、印度、印尼等东南亚经济体的货币纷纷上演贬值一幕。而为了抬升不断走低的本国货币,印度尼西亚央行更是出乎市场预料地在一个月内两度加息,以期利用较高的利率留住热钱逃离的步伐。市场的这一变化,颇让一些专家大有进入1997年东南亚金融危机前夜之感。

不过张明认为,目前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的短期资本流出可能仅是暂时现象,是市场在预期不确定下的过度反应,之后可能会平复甚至逆转。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当前尚不能做出跨境资金开始趋势性外流的判断,但在可预见的未来,由于主要经济体进一步推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在降低,全球扩张型货币政策反转的概率明显加大,这将无疑加大资金大进大出的波动幅度。

就国内而言,尽管没有直接数据显示近期究竟有多少规模的跨境资金从我国国内流出,但从5月份我国权威部门披露的相关数据可以窥见,当前短期跨境资金流入国内的步伐已明显放缓。

与前4个月外汇占款月均增长超过3500亿元明显不同,今年5月份我国外汇占款仅增长了670亿元,仅为4月份增量的五分之一,不及1月份增量的十分之一。而商务部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56亿美元,同比仅增长0.29%,较以往明显收窄。

“继5月份外管局收紧跨境资本流动监管以来,5月非直接投资资本流入已从3、4月的月均400亿-500亿美元降至90亿美元。”瑞银证券经济学家胡志鹏认为,热钱流入国内的速度正明显放缓。

金融专家赵庆明认为,当前境内外高额利差的情况依然存在,我国对对境外资金仍有一定的吸引力,现在作出资金大规模出逃的判断为时尚早。

此外专家认为,由于目前我国资本项目尚不能自由兑换,这将成为防范资金抽逃的一道重要防火墙,此外,我国目前拥有3万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如此巨量的“弹药”,亦可大大缓解因资金出逃可能导致的经济风险。(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