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两岸金融合作提速助力人民币“走出去”

两岸金融合作提速助力人民币“走出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6月16日08:54分类:其他币种

新华08网厦门6月15日电(记者胡苏)6月15日,厦门、台湾12家金融机构签署合作协议,将在跨境人民币代理结算业务领域展开合作。

作为第五届海峡论坛的配套活动之一,2013海峡金融论坛15日在厦门举行,吸引了海峡两岸的200多位金融业者参加。

自去年8月《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签署以来,两岸间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快速发展。

参与此次论坛的两岸金融业人士建议,进一步加速两岸金融业交流与合作,探索发展台湾人民币离岸业务,为人民币“走出去”再添新动力。

“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以来,人民币业务正受到台湾民众的追捧。”相关业界人士指出。

台湾货币管理机构发布的最新统计资料显示,截至今年5月15日,台外汇指定银行及国际金融业务分行人民币存款已突破600亿元,达602.6亿元,再创新高。

去年12月,中国银行台北分行获得中国人民银行授权,担任台湾地区人民币业务清算行。

中国银行台北分行总经理蔡荣俊在此次论坛上介绍,自今年2月6日正式开办人民币清算业务以来,到5月底,清算总笔数超过3万笔,清算总金额已超过1900亿元人民币。

台湾金融研训院董事长许嘉栋认为,两岸金融业开放与合作起步才两年,已释放出巨大“利好”,未来合作空间更加广阔。

以此次论坛的举办地厦门为例,截至今年5月底,厦台两地共有18对、36家银行机构签订了跨境人民币代理结算清算协议。

2012年,厦门累计办理两岸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金额199.2亿元,比2011年增长19.2倍,占大陆地区两岸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总额的近七分之一。

“目前,大陆与台湾的贸易额已经超过1600亿美元,”厦门大学两岸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庄宗明说,“如此庞大贸易规模,如果使用人民币结算,可为两岸企业节省可观的换汇成本。”

自大陆启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以来,人民币“走出去”步伐不断提速。庄宗明表示,“其间,持续深入发展的两岸金融合作对此形成了一个强劲推动力。”

中国人民银行数据显示,2010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约为5063亿元,2011年快速攀升至2.08万亿元,2012年已接近3万亿元。

庄宗明认为,进一步增强两岸在人民币结算领域的合作,还可发挥示范效应,带动更多地区与大陆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

“同时,货币的国际化不仅体现在贸易结算,更多还体现在包括投资、融资等金融市场的交易。”相关金融界人士认为。

许嘉栋等人士建议,未来可探索签订两岸货币互换协议,对台湾扩大开放人民币离岸业务范围及人民币回流管道,探索在投、融资等领域的使用,以利于进一步拓展人民币跨境业务。

“两岸贸易总量巨大,台湾对大陆享有大量顺差;大量台商企业在大陆投资,有旺盛的资金转移与汇款需求,”台湾永丰银行董事长邱正雄指出,这些都是台湾发展人民币离岸业务的优势所在。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