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美联储QE不确定之际 日本重遭避险资金逆袭

美联储QE不确定之际 日本重遭避险资金逆袭

汇通网2013年06月14日10:41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日元升值、股市下跌及公债收益率(殖利率)下滑,暗示投资者再次将日本当作避险天堂。日本央行可能需要再大胆一点,以免使投资者的预期成真。

外媒热点透视撰稿人Andy Mukherjee周五(6月14日)表示,惊慌不安的市场对日本抗通缩的努力是个威胁。日元升值、股市下跌及公债收益率(殖利率)下滑,暗示投资者再次将日本当作避险天堂。日本央行可能需要再大胆一点,以免使投资者的预期成真。

投资者对安倍经济学的热情已转趋冷淡。6月13日,日股日经225指数重挫6.4%,跌至日本央行4月4日承诺将货币基础扩大一倍以来首见的低位。日元兑美元不到一个月前还报103日元,而目前升值至94日元。日本10年期公债收益率仍处于0.86%的低点。所有三个因素均暗示,在美联储(FED)何时撤走刺激政策仍具有不确定性之际,投资者希望再次买入日本公债。

日本投资者可能希望买入低息日本公债的唯一理由,是若他们预计日本经济仍将陷于通缩困境。如果他们相信日本央行对2015年通胀率将达到2%的预估,那么他们就不会卖出外国债券,将资金汇回本国,而2月以来他们一直这样做。起初一些资金可能因股市的上涨而受到吸引,但目前股市涨势已消退,令人担心的情况是投资者再次将资金投入日本债市。

这样的市场波动可能让预期自我实现。股市上涨使消费者感觉良好而刺激支出,同样,资本流入日本可以推高日元,从而浇灭出口商刚刚恢复的乐观情绪。如果没有新投资、就业增长,以及薪资和信贷的增长,首相安倍晋三大选时做出的2%通胀率承诺将很难实现。

日本央行可能会将市场的紧张情绪归咎于美联储:日本央行6月14日公布的5月21-22日会议纪要显示,央行内部出现呼吁监测美联储QE争议的呼声。此外,最近几周亚洲其他市场也在下跌。

但无论如何,日本央行可能需要更大胆的行动。一种可能是重新推行日本央行用新印的钞票买入外国证券的想法,这不仅会压低日元汇率,还会使美国公债收益率受到抑制。投资者就可以因此而稍稍喘口气了。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