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退出预期令金融市场波动加剧

美联储退出预期令金融市场波动加剧

新华08网2013年06月13日13:38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全球央行宽松货币刺激可能收紧的担忧令金融市场陷入波动。市场人士认为,金融市场未来的波动将扩大,而资金从新兴市场撤回发达市场的状况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将持续。

新华08网纽约6月12日电(记者黄继汇 蒋寒露)近来,美国经济形势好转令美联储的退出政策渐行渐近,全球央行宽松货币刺激可能收紧的担忧令金融市场陷入波动。市场人士认为,金融市场未来的波动将扩大,而资金从新兴市场撤回发达市场的状况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将持续。

资金逃离风险资产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10日发表报告,宣布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前景展望从负面上调至稳定,指出美国经济高度多元化,且以市场为导向,经济结构具备适应性和弹性。这令投资者进一步相信美国经济增长强劲,足以促使美联储考虑尽快开始缩减购债规模。

ACM全球宏观对冲基金合伙人陈凯丰指出,美联储将实施退出政策,导致美元升值的预期,是此轮新兴市场股市下跌的导火索。

他认为,美联储的退出政策实际上已经开始了。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计划每月购买850亿美元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但美联储公布的数据显示,实际上近几个月美联储都没有买到这个数。目前美国经济复苏,政府财政收支好转,美国国债发行量降低,市场上没有那么多的债券供应。

在美联储退出预期发酵之际,投资者开始抛售美国国债,引发国债收益率攀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11日一度升至14个月高点2.27%。与此同时,资金开始从新兴市场撤回美国,新兴市场股市出现较大回调。

美国新兴市场证券基金研究公司(EPFR)发布的报告指出,由于担忧美联储会启动退出政策,资金流出风险资产,截至6月5日的一周,有超过40亿美元资金从新兴市场股市基金中撤出,60亿美元从高收益债券基金中流出,货币资金净流入38.7亿美元。

美银美林全球新兴市场固定收益主管阿尔贝托·阿德斯接受采访时指出,3周以前资金还在流入新兴市场股市,此后资金流向发生逆转。一旦美联储开始退出政策,市场流动性会收紧。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速在放缓,大宗商品价格从高点回落,新兴市场国家需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未来两三年会面临很多挑战。

信安环球投资有限公司全球股票基金经理李晓西说,管理着60多亿美元的主动型全球股票基金,在全球范围内所有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寻找投资机会。他接受新华社采访时指出,在美联储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后,美股的波动性明显下降。退出政策的预期会令美股的波动性扩大,回到正常的波动水平。

新兴市场股市面临压力

李晓西指出,除退出政策以外,新兴市场股市下跌更多是和各国基本面相关的。新兴市场国家在经济发展后,居民收入得到较大提高,随之而来的是消费水平提高。消费水平提高促使消费产品档次提高,所以这些国家大量进口国外产品,同时最近的金融危机又降低了对这些国家生产的初级商品的需求,导致众多新兴市场国家经常项目出现逆差。近几年这一现象在加剧。如果经常项目逆差不能得到有效控制,会导致货币贬值,投资者因而对投资这些新兴市场国家持谨慎态度。此外,美国实施退出政策将进一步导致美元走强,更加重了新兴市场货币贬值的压力。

另外,过去十几年来大量的发达市场资金流入新兴市场,大大缩小了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资产估值水平的差距。他说,实际上新兴市场具有一些发达市场所没有的风险,随着以美国为主导的发达市场宏观风险逐渐下降,加上近期土耳其发生大规模冲突,令国际投资者重新意识到新兴市场的风险。长期来看,这些因素会导致部分流入新兴市场的资金回流到发达市场。

陈凯丰也认为,从基本面来看,除中国外,巴西、印度、俄罗斯等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速也在放缓。目前来看,资金短期内不会流回新兴市场。新兴市场股市的大趋势是向下的。    

然而,市场中也有相对乐观的看法。Riedel研究集团主席戴维·里德尔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美联储的退出政策不会在今年实施,会晚于市场目前的预期,目前市场对此反应过度。对于新兴市场的前景他仍表示乐观,指出这些国家拥有强劲的出口,稳健的资产负债表,经济快速增长,长期而言新兴市场国家的企业盈利前景也将受益于经济前景。(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