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6月会议或重在平抑日债收益率大涨

日本央行6月会议或重在平抑日债收益率大涨

评论
分享到
汇通网2013年06月07日12:36分类:日本央行

在大规模货币刺激政策全盘到位后,日本央行(BOJ)开始将目光转向债券市场,债市收益率的突然上升打乱了央行压低利率的计划,是日本央行最不希望看到。

据熟悉日本央行思路的知情人士表示,该行目前正在对向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提供低息贷款以平息债市波动的利弊进行研究。而这一话题有可能成为下周一/下周二(6月10日及11日)召开的央行货币政策会议争论的主要议题。

为确保市场有充足的流动性,日本央行目前以0.1%的固定利率向银行发放一年期贷款,并接受各种各样的债权作为抵押品,这一做法被称为“固定利率资金供应计划”。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说,这一计划的吸引力在于银行可以将持有的债券为抵押换取资金,而无需抛售,这样就可以避免出现由于更多债券涌入市场而导致利率上升的情况出现。

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已经转向央行是否会将上述贷款期限从目前的一年延长至两年或更久。

分析师表示,在今年4月4日日本央行宣布采取大规模货币刺激计划导致利率大幅上升后,正是上述贷款计划起到了稳定市场的作用。他们表示,延长此类贷款期限有助于进一步平抑市场波动。

但是对于日本央行来说这样做并非容易。原因是在该行宣称要阻止银行及投资者通过过度依赖买卖来牟取利润,而不是动用自有资金投资来支持经济的情况下,延长贷款期限将起到鼓励银行和投资者更多购买国债的作用。

尽管日本国债市场的剧烈震荡需要得到遏制,但一位知情人士近期表示,降低国债市场波动并非央行的政策目标。

此外,一些知情人士表示,让银行在两年甚至更长时间锁定贷款的低利率将使日本央行未来很难平稳退出宽松货币政策。

利率上升已经推动日本主力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从4月初日本央行宣布新一轮宽松政策前的0.55%最高升至1.0%的水平。

这一变化完全和当初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有关宽松政策将压低债券收益率的预期相反。黑田东彦希望债券收益率下降将导致利率全线走低,并鼓励银行加大贷款投放,而不仅仅依赖投资债市获得回报。

这一问题突显了日本央行在实施大规模货币扩张计划中所面临的两难境地。

对于日本央行来说,延长贷款期限的另一个担忧在于这可能等同于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对于宣称实现2%通货膨胀率所需的所有政策全部到位的黑田东彦来说,再放松政策似乎有些出尔反尔。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日本央行还担心延长贷款期限的呼声仅来自少数债券市场参与者,对这样的呼声做出回应不符合央行长期以来不会为少数人调整政策的原则。

央行一位官员表示,在日本央行5月29日与56名债券市场参与者举行的会议中,其中只有少数提出延长贷款期限的请求。该官员表示,总的来说,他们希望央行的政策能够体现市场大多数人的意志。

事实上,日本央行曾经在2003年拒绝提供一年期固息贷款,当时日本国债收益率大幅上升导致部份银行直接与央行联系要求获得此类资金支持。

熟悉央行思路的知情人士表示,一旦日本央行提供此类贷款,可能会被外界视为央行屈从与市场压力,这可能有损央行未来的政策灵活性。

其中一位表示,一旦开始这样做,那么央行今后每次都将面临提供这类帮助的压力。

其他一些人士表示,尽管债券市场波动依旧,但已经恢复了一些稳定。因此没有延长贷款期限的必要。

分析师表示,对于日本央行来说,难题是很难预测不采取此类行动的后果。在过去几天多家媒体的报导加强了市场对央行可能延长贷款期限的预期后,央行的无动于衷可能会向市场发出另一个“日本央行不希望发出”的信号,即央行乐于接受国债收益率上升的现实。

高盛(Goldman Sachs)资深经济学家Naohiko Baba表示,日本央行很可能会将贷款期限延长至两年来平抑债券市场的波动。

经济学家们称,怎样做都将面临风险,都可能加大市场波动并带来新的问题。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