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日元 > 贬值因素犹存 日元或重启下跌走势

贬值因素犹存 日元或重启下跌走势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03日08:55分类:日元

恒泰大通产研中心 关威

“安倍经济学”对于日本金融市场带来两大显著影响。其一,受“宽财政、宽货币”的经济政策影响,投资者看好日本未来经济及企业盈利能力,该国股市因此重获资金追捧形成了长达半年多的“牛市”,日经指数也一度恢复到2008年金融危机以前的水平。其二,日元对多数主要货币明显贬值。其中美元对日元自77水平一路向上攀升,突破100整数关口后,一举刷新四年多来高点。特别是日本央行4月祭出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更加深了市场对日元贬值的预期。

这看似是一张完美的图景。一方面,日本股市带来的“财富效应”可刺激本国消费;另一方面,日元贬值则可帮助日本企业获得额外的海外竞争力。这些无疑会对日本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然而,在可预期的两大影响之外,一个意外的影响出现了,即日本国债市场近期遭遇重创。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自4月初低点反弹,涨幅逾40%,暗示市场对于日本通胀的预期提前到来。然而日本国债市场的剧烈动荡,却也引发了投资者对日本政府偿债能力的担忧,同时日本股票的估值亦面临修正。这也成为了日本股市近期大幅下跌的肇因之一。由此引发的连锁反应是,美元对日元在103水平上方遇阻转而持续回落。其内在逻辑在于,海外资金在兑换日元,进入日本股市的同时,通常会在外汇市场做空日元,以规避日元贬值的风险。但当海外资金选择在日本股市获利平仓时,也会同步轧平日元空头头寸,从而推升日元汇率。

理清上述关系将有助于我们选取判断日元走势的切入点。首先,日本债市急剧动荡的状况应是短期现象。诚然在IMF来看,量化宽松政策或推高未来通胀,且一旦经济改革受挫、财政措施不利恐致公债收益率上涨。但上述因素更多从长期作用于债券市场,短期关键则在于日本央行能否设法稳定债市。不久前,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发表讲话称,日本央行将尽可能降低国债收益率,希望能对长期利率施加下行压力。日央行也随后采取措施,在保持国债购买规模无大变动的前提下,将增加其购债的频率。鉴于日央行之前一系列激进的作风,以及目前众多可供使用的政策工具,日本央行应有能力稳定当前债市。

其次,日本股市“牛市”尚未结束。不可否认,有关美联储退出QE的预期,以及中国经济数据欠佳,对日本股市构成打压。但在日本货币政策超宽松的环境下,充裕的流动性有助日本股市延续上升走势。此外,日本的经济处在回暖的过程之中。数据显示,日本第一季度实际GDP初值同比劲升3.5%,为七国集团中最快增长。同时,日本4月工业产出创出近四个月最大增幅,企业用工需求更达到五年来最高水平。相信经济层面的良好表现,也会为日本股市上涨提供动力。因此,我们认为,随着日本国债市场和股票市场的短期风险逐渐消解,日元也同样会回归原先的趋势。

此外,更为直接的因素,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上任以来,一改此前日央行相对保守的风格,推出每年增加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基础货币供应的措施。从而强化了市场的日元贬值预期。与此同时,美联储近期却不断释放退出QE的风声。不排除今年年底,美联储减慢购债的步伐。比较之下,美元对日元未来将持续占据优势。

综合来看,鉴于驱动日元贬值的因素依然存在,我们预计日元在阶段性反弹结束之后,有望重启下跌走势。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