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指数惊现异动 “元凶”是谁?

美元指数惊现异动 “元凶”是谁?

评论
分享到
汇通网2013年05月30日08:41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周三(5月29日)欧市盘中,美元指数不断扩大跌幅,一度触及83.47的低位,抹平了隔夜的所有涨势,呈现“阴吞阳”之势,非美货币全面走高,主要受以下三方面影响:一是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并非一马平川;二是通胀数据令欧洲央行不敢妄动;三是股市下跌推动日元走高。

周三(5月29日)欧市盘中,美元指数不断扩大跌幅,一度触及83.47的低位,抹平了隔夜的所有涨势,呈现“阴吞阳”之势,非美货币全面走高,主要受以下三方面影响:

A.美国经济复苏前景并非一马平川

近期美联储将撤出货币刺激政策的预期不断升温,主要受美国经济数据强劲的影响,尤其是美国房市方面的数据。标普(S&P)和Case-Shiller于周二(5月28日)发布的一份备受关注的调查报告显示,美国3月S&P/CS 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年率上升10.9%,创2006年4月以来最大升幅。

不过,专家表示,美国房地产市场复苏的模式与过往经济衰退后的情况完全不同,暗示近几个月房价大涨的趋势可能难以为继。

分析师表示,房价蹿升的部分原因是利率水平处于纪录低点、房源供应极少且投资者投入独栋家庭房屋的资金规模创纪录新高。这也就意味着市场基本面可能不像房价上涨表面数字所呈现的那么健康。

而且根据外媒的调查显示,受访分析师虽然将2013年美国房价涨幅预期从4.6%上调至7.5%,不过受访分析师中只有7位认为美国楼市将再现繁荣,余下的22位分析师预计楼市将逐步复苏,明年房价涨势预计将放缓。

同时,虽然隔夜5月份美国消费者信心升至五年多来最高水平,里奇蒙联储制造业数据亦走强,不过上周公布的美国PMI制造业数据仍表现疲软。而且受政府支出拖累,美国一季度GDP初值仅增长2.5%,不及预期,明日还将公布美国一季度GDP的修正值,市场预期2.5%的初值季率增幅会得到确认。

此外,经合组织(OECD)周三发布报告小幅下调美国GDP增速预期至1.9%。该组织还指出,美联储必须谨慎向市场传递出放慢购买步伐的信号,以避免其他投资者突然抛售,从而可能导致收益率极危险地大幅飙升。

由此可见,美国经济的复苏之路还很长,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亦还将维持一段时间,美元指数短线上行动力或有所减弱。明日除了美国GDP修正值之外,美国的成屋签约销售和周初请失业人数亦将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B.通胀数据令欧洲央行不敢妄动

欧洲方面的经济数据看起来远不如美国靓丽,考验欧元区一体化能力的债务危机已历经数年,欧洲经济受到严重拖累。OECD预计,欧元区2013年经济萎缩0.6%,明年才能将重拾增长,增速达到1.1%。

OECD首席分析师帕多安还警告称,欧元区债务危机的缓解可能导致改革乏力,这将是欧洲即将面临的新风险。即便如此,市场对于欧洲央行的进一步降息的预期并不高,这给予欧元兑美元一定的支撑,从侧面打压了美元指数。

一方面,欧洲央行5月初下调了基准利率至0.50%的历史低位,若再进一步降息,甚至降至负利率,都可谓称得上“创世之举”,这不得不使得欧洲央行决策者三思而行。虽然欧洲央行各官员都曾表示负利率是有可能,但总会再补充一句“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需进行仔细研究”。

另一方面,通胀问题也是欧洲央行密切注意的,虽然这两个月欧元区的通胀有明显回落,不过德国5月的CPI数据又再次出现了上升的情况,尽管仍低于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物价涨幅目标。

德国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受食品价格大幅上涨影响,德国5月CPI年率增速加快,上升1.5%,预期上升1.3%,前值上升1.2%。而欧元区5月CPI初值数据则将于周五(5月31日)公布,可更全面的反映出欧元区的通胀状况。

C.股市下跌推动日元走高

美元指数大幅下跌的另一个侧面原因便是日元的反弹走强。交易员指出,近期日本股市的下滑鼓励了投资者买入日元,因日元通常被认为是避险资产,与股市走势呈反比。

自去年11月中旬到今年5月中旬日经指数从8600点附近大涨至16000点,接近翻了一倍,而日经指数如此大涨的推动因素并不是说日本经济多么利好,而仅仅是因为“安倍经济学”,与此同时日元也大幅贬值,美元兑日元从80.00附近一路飙升至103.50高位。

不考虑其他因素,单就常理来看,日本股市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出现如此巨大的涨幅就令人担忧,难道日本企业的价值一下子上升这么多?还是说日本经济增速突然开始飙升了?尽管日本央行方面一直说日本股市不存在泡沫,但是就经济基本面来看,很难说日本经济比过去几年好了多少,而日本股市却翻了近一倍。

从上周开始市场似乎便开始出现了异常,日本国债收益率飙升,日经指数大跌超过7%,尽管这两日日股有所调整,但长期来看仍面临大幅下滑威胁,从而将打压美元兑日元。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