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货币战争五月围城 多国排队等降息

货币战争五月围城 多国排队等降息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9日08:4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受美欧日强力量化宽松等因素影响,以色列本币谢克尔过去六个月的涨幅超过6%。在美国人费舍尔的领导下,以色列一月之内两度降息。这一轮密集程度罕见的降息潮,令2013年注定要成为货币战争的新“元年”。

欧元区、印度、澳大利亚、越南、斯里兰卡、波兰、韩国、土耳其……即将过去的5月份,降息声不绝于耳。27日,以色列用又一次意外降息,宣告了其不惜代价参与货币战争的决心。

受美欧日强力量化宽松等因素影响,以色列本币谢克尔过去六个月的涨幅超过6%。在美国人费舍尔的领导下,以色列一月之内两度降息。

以色列央行月内再次降息阻止本国货币升值

同样面对猛烈货币攻势的泰国、韩国以及土耳其新兴经济体也做好了加入降息行列的准备。

这一轮密集程度罕见的降息潮,令2013年注定要成为货币战争的新“元年”,一如上海证券报在去年12月年终特别报道中所提示的那样。

货币战争进行时

在27日的议息会议上,以色列央行意外宣布,将基准利率再降25基点,至1.25%,创三年多新低。这也是该行本月以来的第二次降息。在经济学家们看来,以色列降息阻升本币的意图非常明显。

“费舍尔正在加入全球货币战争。”以色列投行Excellence Nessuah的策略主管赫维隆说。“我不清楚下个月还会不会有降息,但未来几个月肯定还会有。”

摩根士丹利负责东欧、中东及非洲地区研究的首席经济学家阿克索伊称,央行降息的主要目的是“阻止谢克尔升值”,特别是在当前全球需求低迷、出口不振的情况下。

在当天的声明中,以色列央行也并不避讳抑制本币升值的意图。声明称,降息将“帮助缩减以色列与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利率差,从而降低谢克尔的升值压力”。

据彭博的数据,在31种主要国际货币中,以色列谢克尔是过去六个月来表现最强的一个,六个月累计升幅高达6.5%。

面对本币强势,费舍尔领导的央行本月13日意外出手,宣布降息25基点。这是该国自2008年以来首次预期之外的降息。

除了降息之外,以色列央行还动用了其他措施来阻止本币升值。在本月中旬宣布首次降息同时,以色列央行还宣布在今年年底前买入价值21亿的美元外汇,以期缓和以色列谢克尔对美元的升势。

多国排队等降息

对决策者们而言,降息的诱惑不言而喻,很多时候其对货币的影响堪称立竿见影。比如,自本月中以色列意外降息以来,谢克尔贬值了大约2%。27日以色列宣布再次降息后,谢克尔对美元一度急贬0.3%左右。

在美国、欧洲、日本大打量化宽松牌的影响下,包括以色列在内的新兴经济体直接感受到了本币升值的压力,纷纷加入了货币战。在以色列之前,韩国、土耳其以及澳大利亚等国都采取了类似的措施来压低本币。

本周三,也就是29日,泰国也将迎来议息会议。业界普遍预计,深受本币升值之苦的泰国可能在本周降息。今年迄今,泰铢是亚洲表现最强的货币,年内的涨幅达到2.2%。上月,泰铢对美元一度升至1997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多数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都预计,泰国央行29日将降息25基点。而在这种预期影响下,近期泰铢汇率出现了连续下跌态势。

泰国政府则在加大对央行施压。泰国财长拉农本周一表示,他希望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在29日的会议上降息25基点以上。拉农称,如果央行本周未降息,或只是降息25基点,那就是“没搞清楚状况”。

业内人士预计,匈牙利本周几乎肯定会降息25基点。这也将是该国连续第十个月降息。此外,印度央行今年可能继续降息,并在年底将利率降至6.75%左右,目前的利率为7.25%。印度今年已降息三次,累计降幅为75基点,下次议息在6月17日。(记者朱周良)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