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美元酝酿开启新一轮牛市 新兴市场坐如针毡

美元酝酿开启新一轮牛市 新兴市场坐如针毡

评论
分享到
FX1682013年05月27日16:06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许多策略师如今预期美元即将启动酝酿已久的持续数年的涨势,这对新兴市场来说是令人不安的征兆。

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上周在国会做证时对退出QE做出表态,这令有关美联储可能较早撤出刺激措施的预期进一步升温。许多策略师如今预期美元即将启动酝酿已久的持续数年的涨势,这对新兴市场来说是令人不安的征兆。

美联储目前公开讨论开始结束大规模印钞计划,导致各地股市和债市本周剧烈波动。一些策略师已大幅上调长期美元汇率预估。

许多分析师因此担心西方向新兴市场的投资流"戛然而止",这种场景在1997/98年亚洲、俄罗斯和拉美货币危机爆发期间最为突出,但在2008/09年末的信贷危机高峰时期再次上演。1990年代市场崩盘时美元涨势持续多年,投资者重新转投美国。

利多美元的因素数月来一直在增加--美国经济增长率超过西方其他国家、房市复苏日趋稳固、国内页岩气相关能源的价格更加低廉且其贸易逆差可能收窄,就连美国一些产业重新落户国内也经常被提到。但要美联储印钞举措打压美元,这些有利因素迄今仍不能提振美元汇价。

不过,假如阻力的强度现在有所减弱(如美联储退出QE预期升温),则美元上涨恐怕也将指日可待。

花旗(Citi)新兴市场策略师Luis Costa表示:"不论美股如何波动,我们并不认为形势将更加利好美元延续靓丽表现",并降低在此期间对某些新兴市场债券的超配建议。

汇丰(HSBC)策略师David Bloom调高对年末美元汇率预估,其认为全球低通胀率环境下,各国央行或许会加入"货币战",通过降息或直接抛售货币来拉低本币,以抵消迟滞的经济增长。

他说:"我们认为现在的形势利多美元",其并称在美国当局觉得有必要加以抵制前,美联储采取的任何反方向举动,都将推动美元大幅升值10%或更多。

如果现在大家普遍看好美元走势会上行,为何大家对新兴市场感到不安呢?举例来说,出口股在本币贬值下出现释然性上涨,带动土耳其和南非股市本周均冲上纪录高位。

更广泛的担忧在于,10年来惊人的投资资金流入新兴国家,一些人估计自2004年以来约有8万亿美元,这端赖于过去10年大宗商品进入了"超级循环周期"以及新兴市场货币兑美元长期不断的升值。举例来说,美联储经通胀调整及贸易加权计的美元指数,在过去10年已下跌了逾25%。

但问题在于,如果大宗商品价格长期飙升及美元贬值的情况都来到一个长期转折点,则对新兴市场的投资步调可能也会有所转变,在高达80万亿美元的全球民间退休金、保险和共同基金中,仍有近半数是在美国。更有甚者,最近涌入新兴市场的投资者一直进军债市,多数债市是以当地的货币计价,而且其收益率接近纪录低位。

摩根大通(JPMorgan)估计,单是去年新兴市场售出的新国债和公司债总计达到创纪录的4,110亿美元,较2011年高出约30%。 这再加上当地货币兑美元贬值,以及未来几年美债收益率走扬,可能严重扰乱这些投资的计算,尤其是这段期间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其经济增长率相对于美国呈现放缓。

巴克莱(Barclays Bank)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新兴市场债券有支撑作用的基本面和美国国债收益率的不确定性,交互作用下使得新兴市场固定收益的基础不稳固。"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