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汇市周评:利空消息频传 日元领跑非美

汇市周评:利空消息频传 日元领跑非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5月25日10:16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态将讨论退出刺激政策策略,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重新回落到50以下,日本指标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本周市场避险情绪高企。日元大幅上涨,人民币汇率也再创新高。

新华08网上海5月25日电(记者有之炘)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态将讨论退出刺激政策策略,汇丰中国制造业PMI重新回落到50以下,日本指标10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本周市场避险情绪高企。日元大幅上涨,人民币汇率也再创新高。

美元大幅上涨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美国国会演讲时,虽然照例为量化宽松政策护航,称其支持经济。但在答问环节显得举棋不定,甚至表示在未来几个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上,可能决议减少买债量。

星展银行财资市场部高级副总裁王良享分析认为,美国今年开始强制节省开支,政府不太可能以财政政策推动经济,美联储挑起刺激经济的担子。共和党人现在争取政治筹码,不停加大对政府政策的批评力度,导致伯南克被迫在言辞上有所妥协。伯南克的表态让先前有关美联储可能在今年稍后缩减QE规模的揣测得到证实,美元受到提振,对主要交易货币均大幅上涨。

但美联储会议记录显示,在美联储应何时开始缩减构债规模的问题上争论激烈,存在分歧。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从技术面分析,美元从2月份开启上行趋势以来,一直保持强势的上涨动力,且中期后市仍具备上行动力,美元指数在83整数关口有强力支撑。

日本股市暴跌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表态暧昧,中国制造业PMI不容乐观,加上日本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飙升,亚洲金融市场对上述利空消息作出迅速反应,所谓“安倍经济学”的负面效应显现。

日本股市暴跌促使游资回流日元,导致盘中日元对美元急涨幅度一度超过200个基点,并带动主要非美货币全面反弹。

此外,日本出口商对待日元贬值的态度正在转变,希望日元持稳或反弹,而非继续下滑,因为这将进一步增加企业的进口成本。

市场人士预计,从去年四季度持续至今的“安倍红利”可能已接近尾声,日元汇率将进入均衡区间。但鉴于日本政府长期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日元中期仍以弱势为主。交易员判断,日元对美元阻力位于100关口,支撑位看在105。

人民币强势创新高

汇丰公布的中国制造业活动数据疲软,5月制造业PMI初值数据下降至49.6,为七个月来首度跌破荣枯线,表明制造业复苏势头低迷,让中国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日益浓重。

然而,人民币中间价却依然连创新高。24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1867,这已经是5月份期间第五次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

在即期市场,人民币对美元强势盘整,一度突破6.13关键点位。汇率风险控制中心的分析师预计,人民币升值近期仍将持续,人民币对美元在即期市场的支撑位看在6.14,阻力位于6.1285附近。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连续走高的原因,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主要来自四个方面:一是近期中国的国际资本流入;二是贸易顺差扩大;三是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时点即将到来;四是央行对于外汇市场的直接干预减少助长了人民币走高。

央行对于人民币中间价波动的容忍度明显提高,有助于减轻货币供应量增加的压力。然而,澳新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现阶段人民币中间价持续走强强化了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误认为央行鼓励人民币走高,吸引更多资本流入,从而导致人民币中间价进一步上行。(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