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经济复苏差异推动美元趋势性升值

经济复苏差异推动美元趋势性升值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24日13:29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综合看,美国与世界经济之间的增速差有望回升, IMF对2013-2015年的预测值也印证了这样的判断,IMF预计在未来两年中,美国经济增速将快于世界平均水平,并将推动美元指数在未来3年趋势性升值。

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专栏分析师 刘春涛(专栏)

如果将一国经济作为一份资产来看,GDP相当于这份资产的一种产出,当GDP增速上行,用于购买本国产品和资产的货币也将获得升值动力。相反,如果一国经济增速下滑,本国货币也将面临贬值压力。汇率是两种货币的比值,通过比较两国经济增速差异,有助于理解汇率的中长期变化趋势。通过长周期比较可以发现,美国以及全球宏观经济大周期决定着美元汇价的运行趋势。

作为全球最重要的汇率指数,美元指数的中长期走势不仅仅与美国经济周期有紧密联系,更跟随美国与世界经济差异而动。这里我们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提供的美国实际GDP增速年率与世界实际GDP增速年率做差,来刻画美国经济增速相对全球经济增速的快慢,并将结果与美元指数进行分阶段比较分析。从1980年以来的33年历史看,美元指数与增速差的相关性超过50%。自2000年以后的,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登上世界经济舞台,美元指数的变动规律也顺应了这一趋势,美国和新兴经济体的增速差与美元呈现高相关性。

美元指数从1980年到2013年,经历了两个完整的涨跌周期,周期长度都在10年以上(见图1)。1980年至1991年为第一个轮涨跌周期,美国与世界经济增速差与美元指数走势高度吻合,相关系数达65.7%。

在经历了1992年到1995年的短暂震荡之后,美元指数开始了从1995年5月份到2008年5月份近13年的第二轮涨跌周期,本轮周期的显著特征是贬值阶段远长于升值阶段;经济增速差领先美元指数变化2年左右。

第二轮美元周期的下跌阶段之所以长于上涨阶段,源自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开始了较长时间的加速发展,且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升,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第二轮经济增速差的拐点发生在1997年左右,正是亚洲金融危机爆发的时间,在此期间,投向新兴市场的资金大量撤回美国,从而支撑了美元的上涨。

图1:美元指数、美国与世界经济增速差30年对比图

美元指数、美国与世界经济增速差30年对比图

图2:美国、世界、新兴经济体实际GDP增速对比

数据来源:IMF

注:2013年之后数据为IMF预测值

2008年之后,全球经济进入后经济危机时代,美元指数出现震荡筑底的行情,行情延续五年之久。在此期间,世界经济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美国经济在经历深度调整之后,房地产行业、设备投资、居民消费、能源产业都迎来新一轮的上升周期,美国经济新一轮的加速上涨将在2013年年底展开,反观世界其他地区,欧元区经济仍在负增长,中国经济面临生态成本、人口成本等多重成本压力,在愈发追求经济质量的同时,经济增速面临系统性放缓。日本经济面临着人口老龄化严重、经济对外依赖性过于严重等不利因素。综合看,美国与世界经济之间的增速差有望回升, IMF对2013-2015年的预测值也印证了这样的判断,IMF预计在未来两年中,美国经济增速将快于世界平均水平,并将推动美元指数在未来3年趋势性升值。(完)

点击进入>>新华08网人民币频道专栏 刘春涛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