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应对国债收益率飙升 日本央行出手干预债市

应对国债收益率飙升 日本央行出手干预债市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23日14:49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日本央行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造成日本债市剧烈波动,日本央行出手干预债市,宣布了总额8100亿日元的两批债券购买操作,同时宣布27日将向金融市场注资2万亿日元(合190亿美元)。日经股指收盘暴跌逾7%,美元兑日元急速回落。

新华08网5月23日讯 日本央行23日终于对近期日本国债市场震荡做出反应,宣布了总额8100亿日元的两批债券购买操作,同时宣布27日将向金融市场注资2万亿日元(合190亿美元)。分析认为,日本央行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造成日本债市剧烈波动。与此同时,日经股指收盘暴跌逾7%,美元兑日元急速回落。

22日,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1.0%,创一年多来最高水平。分析认为,日本央行在4月初推出的史无前例的大规模货币放松举措造成了日本债市的剧烈波动。日本央行推出超宽松货币政策后,初衷旨在抑制包括长期国债收益率在内的资金成本。但事与愿违,由于日本央行购入国债比重占到新发国债的七成,日本国债市场定价规律遭到破环,长期国债收益率不降反升。

日本央行23日宣布了总额8100亿日元的两批债券购买操作,直接购买1100亿日元一年内到期的日本国债和7000亿日元在一至五年内到期的日本国债。

该操作将与日本财务省旨在增强流动性的国债拍卖同日进行。此前,日本央行一直避免其操作与财务省拍卖重合。

日本央行的金融操作部门在声明中称,向金融机构提供固息短期贷款的这种操作是为应对“长期利率波动不合理加剧”的现象。

分析人士称,日本央行的资金供应操作最终仅吸引了1.26万亿日元需求,表明金融机构并不缺乏资金。

日本央行将于5月29日与市场参与者召开会议。交易员们称,根据会议结果,央行或在技术层面对债券购买计划进行调整,以缓和市场影响。

某日本保险公司的债券基金经理称,日本央行官员需要更加频繁地与市场参与者沟通,以稳定市场。他还称,央行可能会将做法改为预先宣布购买操作的日期和细节,以便交易商更容易制定库存计划。

日本央行4月份推出超宽松货币政策后,日本国债收益率曾一度走低,4月4日基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跌至0.5%,为2003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2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报1.31%,但目前则比4月初上涨了0.3%。

日本央行22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重申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但对市场关注的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未做出公开说明。日本央行还连续第五个月上调了对经济的评估,称当前经济正在改善。

23日东京股市日经股指收盘暴跌1143.28点,跌破15000点,收于14483.98点,跌幅为7.32%。期指交易甚至遭暂停。亚洲时段,美元兑日元刷新高位后大幅回撤,跌至102关口下方。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