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维持超宽松政策 长期国债收益率成焦点

日本维持超宽松政策 长期国债收益率成焦点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22日17:19分类:日本央行

核心提示:由于日本央行购入国债比重占到新发国债的七成,日本国债市场定价规律遭到破环,长期国债收益率不降反升。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没有采取任何新的措施来平抑近期日本债市的波动。国债收益率上升将加大日本政府的融资成本,增加日债风险。

新华08网北京5月22日电(记者马曹冉)日本央行22日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重申维持超宽松货币政策不变,但对市场关注的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未做出公开说明。日本央行还连续第五个月上调了对经济的评估,称当前经济正在改善。本次议息会议结果符合市场预期,消息传出后东京股市及汇市对此反应平淡。分析认为,未来的关注焦点依然是日本长期国债收益率上涨的情况。

日本央行结束为期两天的金融政策会议后宣布维持现有超宽松货币政策。会后发表的会议公报重申,日本央行将继续推行每年增加60万亿至70万亿日元基础货币供应的方针。

在具体的资产购入操作方面,日本央行决定维持4月4日政策会议上确定的方针,即央行持有的长期国债余额年增50万亿日元;交易型指数基金(ETF)、房地产信托基金(J-REIT)资产分别年增约1万亿日元和300亿日元;商业票据、公司债到今年年底购满2.2万亿和3.2万亿日元后维持这一余额规模。

分析认为,日本央行对日本经济的评估比上月更加乐观。本次发布的经济评估报告称日本经济"已开始回升",4月份的报告则表示日本经济"已停止下滑并显现出回升迹象"。日本政府在本周早些时候也上调了对经济的评估,以反映近期日本经济状况的显著改善。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第一季度经济折合成年率增长3.5%,增速远超其他发达经济体。这也加大了市场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倡导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正在奏效的乐观预期。

日本央行没有对市场关心的长期国债收益率上升作出公开解释。日本央行推出超宽松货币政策后,初衷旨在抑制包括长期国债收益率在内的资金成本。但事与愿违,由于日本央行购入国债比重占到新发国债的七成,日本国债市场定价规律遭到破环,长期国债收益率不降反升,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4月初相比上涨了0.3%。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没有采取任何新的措施来平抑近期日本债市的波动。日本央行在4月初推出的史无前例的大规模货币放松举措造成了日本债市的剧烈波动。

众所周知,日本债务总额对国内生产总值(GDP)的比率早已超过了200%,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估计,今年该比率预计将高达245%。日本央行推出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将加大日本债务风险,而近期不断上涨的国债收益率更是加大了这种风险。

日本央行4月份推出超宽松货币政策后,日本国债收益率曾一度走低,4月4日基准1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跌至0.5%,为2003年6月以来的最低水平,2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报1.31%,但目前则比4月初上涨了0.3%。

分析认为,国债收益率上升将加大日本政府的融资成本,增加日债风险。许多分析师主张,可以吸收新发债券的家庭金融资产盈余将在未来5至10年间耗尽,这意味着海外投资者将拥有长期债券收益率的决定权,而他们往往对日本的可靠性持悲观态度,这将导致日本国债收益率恶性上升。

穆迪公司此前曾表示,日本央行推出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将保证日本政府在2014年之前确保低融资成本,但从长期来看收益率可能上升,日债的风险也将加大。东京瑞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上野泰也表示,市场对日本政府丧失财政自律性的担心远甚于对该国增长前景的担心,而日本央行与日本政府的各种配合使得这种担忧在加深。日本国债收益率恶性上升将导致日本经济大幅下滑,甚至出现债务危机。目前日本国债收益率出现上升迹象,虽然距离恶性上升还比较遥远,但必须对此保持警惕。

日本经济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经济再生担当大臣甘利明22日也表示,政府对财政改革需要保持坚定立场,日本央行则应该与债市密切接触,使得国债收益率得到控制。他表示,与市场的沟通很重要,目前债市出现波动是因为政策前景不明朗。(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