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美联储究竟是“纵火犯”还是“消防员”

美联储究竟是“纵火犯”还是“消防员”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2日08:53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自去年年底以来,美联储内部便已经有官员开始讨论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成本,批评人士称这会引发通胀和资产泡沫等风险。但迄今为止,对于美联储是否会撤出这一刺激措施的细节,人们知之甚少。

在推出了史无前例的大规模刺激措施后,美联储究竟扮演的究竟是一个消防队员,抑或是一名纵火犯?畅销书作家史蒂文·霍维茨在一篇文章中问道。自去年年底以来,美联储内部便已经有官员开始讨论极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成本,批评人士称这会引发通胀和资产泡沫等风险。

但迄今为止,对于美联储是否会撤出这一刺激措施的细节,人们知之甚少。霍维茨认为,自从2008年那场旷世危机爆发后,美联储的权力似乎在慢慢膨胀,此前它监控和掌管着各类金融机构。但如今其覆盖范围已经超越了金融机构,扩大到了更广阔的经济层面,这样一来,也就可能为新监管漏洞的出现。

在不同场合为自己的政策进行辩护,似乎已成为美联储官员们必备的技能。而支持他们发出这种言论的,是金融危机以来这一货币主管所扮演的角色。它确实如同消防员一般查错堵漏,试图去解决危机遗留下来的诸多问题,但"同时也忽略了它是导致这场危机的罪魁祸首之一。其政策助推了房地产市场繁荣,和危机的发生密不可分。"霍维茨称。

黑石顾问合伙人公司的副董事长拜伦·韦恩指出,就美国经济的改善而言,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颇有几分得意,但也只有当经济发展的途径被证明是可以不依靠当前异常的货币扩张政策后,他才可以对自己的正面历史形象高枕无忧。

也有评论认为,如今社会,金钱的价值已经发生变化。尽管金钱的角色依然是换取实际财富的手段,例如用你的面包换我的白酒,但大家都喜欢不花钱得到的东西。

人们相信,加速运转的印钞机便可以创造财富。但量化宽松措施一旦开始实施,便有可能上瘾。

最为鲜活的例子便是日本。日本在本世纪初启动的印钞机如今依然在不断加速运转。其宽松政策的规模之大,连美联储也相形见绌。(记者王宙洁)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