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伯南克一开口全球投资人都竖起耳朵

伯南克一开口全球投资人都竖起耳朵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2日08:46分类:美联储

核心提示:目前,美联储依然在进行每月850亿美元的国债及抵押信贷担保证券购买计划,但近期一些经济数据出现改善,已经促使一些决策委员会成员呼吁放慢购债步伐。

今日亮相国会山,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受关注度再次“爆表”。

美国经济增长的现状好比一只杯子里已有一半水,却还在源源不断地被灌满。”高频经济公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吉姆·奥沙利文说,将水倒入杯子的,就是美联储这个“超级大水壶”,但最近,这把水壶惹上了麻烦。

一方对经济增长信心不断增强、呼吁尽早撤出债券购买计划的官员;一方则谨慎看待经济前景,认为需要继续观察政策效果——就像英超联赛牵动着亿万球迷的心跳,美联储内部的激烈交锋也令全球投资人的神经异常紧绷。

现在,所有的目光都聚焦在伯南克身上。美国当地时间22日,他将赴国会山就经济现状发表证词,这也成为市场捕捉美联储未来政策走向的绝佳时机。

宽松与否各执一词

鹰鸽两派孰强孰弱

目前,美联储依然在进行每月850亿美元的国债及抵押信贷担保证券购买计划,但近期一些经济数据出现改善,已经促使一些决策委员会成员呼吁放慢购债步伐。

“美国经济目前看起来表现得相当好。”芝加哥联储总裁查尔斯·埃文斯20日透露,美联储可能在整个夏季仍维持原有的购债计划,但如果确信就业市场前景的改善趋势将持续下去,可能在秋季突然结束债券购买。

最近半年来,美国平均每月新增20.8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也已从最新一轮购债计划开始前的8.1%降至7.5%。与此同时,房屋市场的反弹仍然是经济增长的一大推动力。另外,零售销售和消费者信心均在4月出现显著增长。

达拉斯联储银行总裁费舍尔20日也称,尽管美联储的政策提振了股市并帮助了有钱人,但是否足以带动更广泛经济尚不明确。

费舍尔一直反对美联储实施的购债计划,此前还表示该计划存在干扰市场的风险。

“我们预计,债券购买项目将在今年稍晚逐步被撤走。”在高频经济公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吉姆·奥沙利文看来,量化宽松政策在2014年稍早将宣告结束,“这代表着诸多美联储内部成员的看法。”

受关注度罕见爆表

伯老开腔有何新意

除了上述两位地方联储的官员,数位官员上周还就何时缩减债券购买规模发表了一系列不同的看法。

费城联储的总裁查尔斯·普洛瑟呼吁美联储在下次会议上缩减购买规模;旧金山联储总裁约翰·威廉姆斯赞成这个时间点最早在今年夏天;波士顿联储的总裁艾瑞克·罗森格伦则认为,处于低位的通胀及高失业率意味着,美联储也许需要更多刺激措施,而非减少。

在一片无休止的辩论声中,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走向台前。

美国当地时间22日,他将对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就经济前景发表证词。海外媒体分析认为,他也许会就收窄的赤字提供自己的看法,他也可能向人们辩护,美联储在实现其促进就业这一目标的问题上是否取得足够多的进展。

其证词被视为将对金融市场的走势产生较大影响。有评论认为,美联储推出的政策将基准利率保持在历史低位,该行有效利用价格和收益率之间的反比关系,通过哄抬债券的成本来压低长期债券的借贷成本。美联储还通过引爆美股市场,迫使个人投资者寻求比固定收益市场更高的回报。美股标普500指数及道琼斯指数近期屡创新高。

“伴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的膨胀,开放性的量化宽松项目可能导致国债或抵押债券市场新的供应短缺。”Pierpont 证券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斯坦利称,从流动性的角度来看,这种政策持续的时间越长,就会产生越多问题。他认为,美联储在今年年底前不大可能削减购买计划的力度,即使美国的预算赤字收窄。

焦急等待政策明朗

市场走向何去何从

22日值得关注的另外一大事件是美联储的会议纪要。有观点认为,美联储最新一轮的债券购买计划是在低迷的就业形势下应运而生的,考虑到目前的通货膨胀压力依然温和,该计划短期内不会结束。美国劳工部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的同比增幅仅1.7%,为近两年来的最小。

这一数据也促发决策前景明朗前市场情绪的徘徊。美元指数在经历了20日的下滑后,21日重回涨势。北京时间21日20时,该指数报84.07点,涨幅0.31%。同一时间段,黄金期货重新陷入跌势,报每盎司1377.50美元,跌幅0.48%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上周公布的每周交易员持仓报告显示,投机性黄金交易员已将手中的黄金净多头仓位降至2007年7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

截至5月14日的当周,大型货币基金和对冲基金减持了2986张黄金多头合约,增持了7057张黄金空头合约。这使得当周黄金期货和期权未平仓空头合约数量达到创纪录的7.4432万张,创下2006年以来最高水平。(记者王宙洁)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