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美联储 > 解除定量宽松措施对美联储而言绝非易事

解除定量宽松措施对美联储而言绝非易事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14日14:36分类:美联储

新华08网北京5月14日电 据海外媒体报道,《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的首席联储观察员Jon  Hilsenrath曾透露,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eral  Reserve,  简称Fed)已拟定出削减每月850亿美元债券购买措施的办法。

这应该是危机已经结束的最清晰迹象。

然而,到目前为止,相关细节少之又少。人们还不能准确地知道Fed将如何以及何时展开行动。大家能够猜到,这可能是一个极其缓慢的过程,主要受制于月度数据的表现以及Fed不惊扰市场的愿望。Fed抱有这样的愿望无可厚非,毕竟,市场已太习惯于每月坐享规模庞大的流动性。

但大家也知道另一个道理∶一旦开始实施,定量宽松措施就可能成为一个很难戒除的习惯。

在现代历史中,这个道理主要是由日本印证的。日本在本世纪初启动的印钞机不仅到现在还未停止,而且已开始加速运转。今年4月日本新一届政府宣布了月度债券购买方案。相对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其规模之大,就连Fed政策措施都相形见绌。

现在大家可能觉得,日本的经验不足以成为美国的样板。两国的人口结构、储蓄文化以及经济状况都存在巨大差异。这麽想也许是对的。Fed或许能够及时撤销货币刺激措施,而不会像日本那样沉溺其中数十年。

但Fed可能遇到的问题也显而易见。在后危机时期,定量宽松措施已不再是当初危险而新颖的试验,而是成为货币政策工具的一部分。市场不仅是乐于享受这一政策,而且已经沉迷其中。

众所周知,在Fed通过定量宽松措施为濒临崩溃的银行系统提供支撑之后,美国经济已成功摆脱银行业危机的影响,而且也没有出现恶性通货膨胀。

如果市场需要更长的周期来戒断刺激措施,难道不会有人在每个经济低迷时期都恳求Fed重新开启印钞机?而如果Fed拒绝这种请求,难道不会被视为像在危机前面对糟糕数据而拒绝降息时那样的强硬顽固?

定量宽松措施已成为在经济疲软时预期中的正常应对措施。不要忘记Fed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将于明年1月卸任,无论由谁作出退出定量宽松措施的决定,在这一过程中不会出现经济滑坡。(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