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韩国央行下调利率以提振经济

韩国央行下调利率以提振经济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09日20:21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在韩国经济增长持续低迷的形势下,韩国政府刚刚推出一系列政策刺激经济,韩国央行时隔6个月首次下调基准利率,目的是配合政府提振经济。

2013年全球一周议息情况(5月6日-5月10日)

新华08网首尔5月9日电(记者权香兰)韩国央行——韩国银行9日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0%。在韩国经济增长持续低迷的形势下,韩国政府刚刚推出一系列政策刺激经济,韩国央行时隔6个月首次下调基准利率,目的是配合政府提振经济。

近来韩国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实体经济指标恶化。韩国统计厅数据显示,韩国3月工业生产总值环比下降2.6%,连续3个月下跌,并创下一年以来的最大环比跌幅。

同时,韩国政府于3月底下调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去年年底的3.0%下调至2.3%。韩国央行和韩国开发研究院对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也分别仅为2.8%和3.0%。市场要求利用宏观调控刺激经济增长的声音不断高涨,这对韩国央行的货币政策产生了较大影响。

分析人士指出,自2012年10月将基准利率下调至2.75%之后,韩国央行连续6个月保持基准利率不变。随着全球经济持续低迷,部分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纷纷推出宽松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此外,近期日元持续走低,对韩国出口造成负面影响。韩国央行此次降息缓解了市场和政府的忧虑。

客观上,韩国4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仅增长1.2%,消费者物价指数涨幅连续6个月低于2%,为降息提供了空间。韩国央行指出,物价上涨压力减缓使央行有充分余地利用降息来刺激经济增长。

对于韩国央行下调利率,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表示欢迎。新国家党方面表示,虽然央行的这一决定来得有些晚,但可以与政府刚刚推出的增加预算方案相呼应,更好地促进经济增长。

与此相反,韩国在野党民主党对降息表达了担忧。民主党方面表示,整个市场上目前已经释放了1900万亿韩元(约合1.74万亿美元)的流动资金,此时下调利率似乎是多此一举。民主党还称,央行有必要减少今后市场对基准利率走向的疑虑。

有专家分析说,韩国央行此次下调利率若是为了协助政府刺激经济增长,那么在接下来的7至8个月内,韩国央行有可能再次下调利率。(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