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新西兰央行承认干预汇市 货币战恐将持续

新西兰央行承认干预汇市 货币战恐将持续

汇通网2013年05月09日17:28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到目前为止,本国货币的竞争性贬值大多由各大央行亲自操刀:实行货币宽松政策以刺激贷款并使本国货币贬值。

货币战争已经呈现出一片新局面——央行干预。

到目前为止,本国货币的竞争性贬值大多由各大央行亲自操刀:实行货币宽松政策以刺激贷款并使本国货币贬值。

然后,新西兰联储(RBNZ)也出手了。

就像绝大多数别的央行一样,新西兰联储对应全球金融危机的方式也是下调利率。

但不同之处在于,新西兰联储经营得相当不错。该国经济并没有可倚重之物,而且随着国内房价蒸蒸日上,新西兰联储也在利率降低至2.5%后停止了下调动作。

多国央行都把利率调低至接近于零,欧洲央行(ECB)甚至在酝酿将利率下调为负值。在这样一个世界上,纽元吸引力非凡,也就不足为怪了。

最近几个月,购买纽元的热潮愈演愈烈,因为全球经济复苏遭遇挫折,更多央行纷纷跳入降息的大潮。在截至周四(5月9日)的前六周时间里,就有日本央行(BOJ)、欧洲央行、澳洲联储(RBA)、韩国央行(BOK)及印度央行(BOI)等五家央行宣布放松货币政策,另外一帮央行预计也要紧随这波潮流。

与此同时,自2012年12月份以来,美联储(FED)一直都维持每个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规模和0-0.25%超低利率水平的宽松政策不变。

新西兰的利率前景及纽元本身都被广为看好,但这对新西兰联储来说,却不是好消息。新西兰联储鉴于不能像别国央行那样大肆降息,便决定干预。

新西兰联储承认干预汇市,货币战争恐将持续下去

新西兰联储主席惠勒(Graeme Wheeler)在对议会委员会发表的声明报告中承认了这一点。报告称,新西兰联储已经实施了“一些干预”,而且“还能进一步干预”。

鉴于纽元最近的表现,惠勒的坦白并不让人吃惊。但这也表明了,为了使本国货币尽可能保持竞争力,央行官员们将会作出多少努力。

当各国央行实行干预时,他们往往希望吸引到尽量多的注意力。他们嚷得越大声,就越能吓走购买本国货币的人,他们的策略也就执行得越成功。

但这不是新西兰联储的套路。

在当下这种环境下,一国央行如此公开地随意操纵本国货币很可能遭到20国集团(G20)其他成员国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唾弃。

惠勒只是在质疑声中被迫承认了而已。

既然他的伎俩被公开证实了,他可能会发现干预不仅变得不那么有效了,因为市场开始试探新西兰联储的决心;而且也可能遭致国际上的批评,这使得新西兰联储的干预策略难以为继。

尽管如此,各国央行在货币战争中想要使用的武器也不过是变得略微沉重了一些而已。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