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澳大利亚央行 > 聚焦澳央行决议 传索罗斯做空澳元豪赌降息

聚焦澳央行决议 传索罗斯做空澳元豪赌降息

评论
分享到
汇通网2013年05月07日08:49分类:澳大利亚央行

核心提示:北京时间周二(5月7日)12:30,澳洲联储将公布5月利率决议。隔夜市场更有传闻,投资大鳄索罗斯正计划做空澳元豪赌降息,更是一时激起千层浪。

2013年全球一周议息情况(5月6日-5月10日)

北京时间周二(5月7日)12:30,澳洲联储将公布5月利率决议。由于最近中国和澳大利亚相继发布了疲软的经济数据,令市场对澳洲联储今日降息的预期大幅升温。而隔夜市场更有传闻,投资大鳄索罗斯正计划做空澳元豪赌降息,更是一时激起千层浪。澳洲联储今日究竟何去何从,值得投资者拭目以待。

澳洲联储决议前瞻:数据之殇或促澳洲联储采取行动

最近中国和澳大利亚相继发布了疲软的经济数据,令市场预期澳洲联储或将加入宽松阵营,再加上本月公布的澳洲通胀缓和,更增强了这一预期。

澳洲近期公布的疲软的制造业、居民营建许可、零售销售和商业信心数据暗示经济需要支持。而且,澳大利亚失业率处于2009年以来最高点,自去年此时以来普遍处于上升趋势内。自2011年开年以来,澳大利亚劳动参与率就一直稳定地下滑,暗示一些劳动力人口选择离开劳动力市场。同时,广告招聘继续萎缩,暗示劳动力市场形势正在恶化。另外,高企的澳元令出口价格上升,从而打压经济中的贸易相关领域。

作为澳洲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经济近期的低迷表现也令澳洲经济蒙上阴影。汇丰5月2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4月季调后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终值降至50.4,较初值小幅下修;4月新出口订单下修至48.6,为四个月来首度降至荣枯线下方。

巴克莱的经济学家Steven Yang表示,中国4月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表明,中国经济复苏的力度仍温和,并且部分经济学家可能调低对中国2013年GDP增长率的预期。他表示,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可能不会像想像的那样加速,第二季度GDP增幅预计与第一季度类似。

为了降低澳大利亚经济增长对矿业投资的依赖,以及促进消费者支出和住宅建筑等各种经济领域全面发展,澳洲联储从2011年年底以来已实施了六次降息举措。尽管今年初澳洲联储始终对宽松政策模棱两可,然而,4月政策会议结束以来,澳洲联储宽松政策倾向的确发生了一些变化。澳洲联储目前对宽松倾向较为明显,而不只是说一些“低通胀率给央行降息留出了空间”之类不言而喻的话。

市场预期:降息与否五五开

因此,对于澳洲联储今日是否会在将在货币政策会议上采取行动,市场将予以重点关注,目前交易商就该央行是否会降息以刺激经济表达了不同的看法。

IG Markets表示,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澳洲联储将在货币政策会议上维持关键利率3%不变,但交易商却预计会降息。

AMP投资资本部主管Shane Oliver表示,过去一个月有关全球经济的疲软的新闻不断,商品价格下滑,以及澳洲发布了令人失望的经济数据。他还称,随着过去18个月市场对于降息的反应被证明是具有试探性的,以及矿业投资放缓隐现,澳洲联储通过再次降息来刺激不振的经济将变得顺理成章。

而道明证券亚太研究主管Annette Beacher则表示:“市场震荡,近期数据支持维持利率在3%且偏向宽松;我们认为澳洲联储得以按兵不动,以评估未来四周一连串的数据和事件。”

目前知名投行方面,澳新银行(ANZ)和澳洲国民银行(NAB)均认为澳洲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而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花旗集团(Citi)和高盛(Goldman Sachs)均认为澳洲联储会选择降息。

很显然,市场目前对于澳洲联储降息与否的预期大致五五开。有不少谨慎的市场人士表现,尽管澳大利亚4月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但还不足以促使澳洲联储马上落实其宽松政策倾向;预计澳洲联储将在本周会议上表现出对整体经济信心的下降。

也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澳洲联储可能还将选择等待。澳大利亚4月份就业数据将于周四(5月9日)公布,第一季度商业投资数据将于5月30日公布。这两个数据的表现对于澳洲联储未来几个月的决策非常关键。如果投资数据证实,澳大利亚百年一遇的矿业热潮的消退速度快于预期、且经济其他领域的复苏势头不足以支撑增长的话,那么澳洲联储可能会倾向于在年中降息。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