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印度央行降息效果有限 降息周期或进入尾声

印度央行降息效果有限 降息周期或进入尾声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5月06日13:17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印度中央银行5月初完成今年第三次降息,此举意在应对增长持续放缓,但印度一些大银行和分析师说,目前印度银行资金成本高企,短期内将难以降低贷款利率,央行降息效果有限。

新华08网孟买5月6日电(记者汪平 赵旭) 印度中央银行5月初完成今年第三次降息,基准利率下调25个基点,存款准备金率不变。央行此举意在应对增长持续放缓,但印度一些大银行和分析师说,目前印度银行资金成本高企,短期内将难以降低贷款利率,央行降息效果有限。要解决印度增长乏力难题,还是要从供给面着手。

银行难以跟进降息

印度央行此番降息符合市场预期。这主要是因为印度近期通胀和经济增速放缓。3月印度批发价格指数降至3年来最低,而央行预计本财年(止于2014年3月)经济增速将在5.7%左右。

印度央行宣布降息后,大部分本土银行对央行没有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感到失望。不少分析师也说,降息对于促进印度借贷和扩大投资的作用有限。

印度国家银行董事长乔杜里说,目前银行吸收的储蓄有限,在没有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情况下,短期很难扩大贷款规模,也不可能降低贷款利率。他建议央行将现金准备率降低100个基点,这样才会在货币政策传导才会有效。

印度产业信贷投资银行主席科克哈尔说,存款利率不断下降是周期性现象,但这是不可持续的。贷款利率下降将取决于资金成本走向,银行眼下很难对降低措施作出及时反应。

需解决供给面问题

印度央行在近期一份报告中说,印度经济未来面临很大挑战,增速持续放缓,供需严重失衡,政府在经济治理方面应对不力。必须抓紧解决供给面问题,才是提振印度经济的关键。

曾成功预测2008年金融危机的经济学家鲁比尼4月底在孟买一个研讨会上说,印度经济发展面临结构性问题,主要是供给面发展不足,尤其是基础设施发展相对落后严重影响外国资本在当地的发展。他还建议印度应大力发展其制造业,减少进口降低贸易逆差。

根据印度总理经济咨询委员会发布的最新报告,印度上一财年(截至2013年3月)的经常项目赤字高达940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5.1%。印度央行也将高额经常账户赤字列为印度重要的经济挑战之一。

降息周期进入尾声

多数经济学家认为,印度央行连续降息已渐入尾声。印度央行行长苏巴拉奥也说,为维持通胀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动态平衡,货币当局的降息空间正在缩小。

食品等商品价格上涨一直是印度央行担心的问题。从2010年3月到2012年10月,央行加息13次,试图抑制价格上涨过快。作为通胀的参照指标之一,印度消费价格指数3月份同比上涨10.39%。这个指数过去一年来一直维持两位数增幅。

印度本土银行YES Bank首席经济学家拉奥说,控制通胀仍是央行的首要考量。相较于推出新的宽松货币政策,央行更强调政府在经济治理方面的作为,以及呼吁解决长期存在的供给瓶颈问题。

高盛印度首席经济学家图波达尔说,由于印度央行暗示未来空间有限,进一步降息可能大大降低。央行不大可能在6月货币政策会议上降息,但在7月降息的可能性超过50%。

法国巴黎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理查德·伊雷也认为,降息的作用会很快被金融市场消化,尽管6月再次降息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7月底央行可能会再降息25个基点。(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