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数据黯淡助推美元 意大利今或提名临时总理

数据黯淡助推美元 意大利今或提名临时总理

汇通网2013年04月24日08:5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隔夜中国、欧元区、美国制造业PMI数据均表现疲软,令市场人气大幅承压,美元指数受到提振,风险货币则普遍下行。日内市场焦点除了将继续关注经济数据外,意大利总统今日或将提名临时总理人选,也可能对市场行情产生影响。

周三(4月24日)亚市早盘,美元指数高位整理,现继续交投于83关口上方。隔夜中国、欧元区、美国制造业PMI数据均表现疲软,令市场人气大幅承压,美元指数受到提振,风险货币则普遍下行。日内市场焦点除了将继续关注经济数据外,意大利总统今日或将提名临时总理人选,也可能对市场行情产生影响。

数据黯淡突显增长担忧,美元指数重回83关口上方

隔夜全球宏观数据表现黯淡成为了市场的主旋律。一方面,中国4月汇丰制造业PMI预览值从51.6降至50.5,上周公布的中国一季度GDP也远低于市场预期,打压澳元、纽元等商品货币下行;另一方面,美国数据也让人失望,美国4月Markit制造业PMI为52.0,低于前值54.6和市场预期53.5,3月新屋销售虽实现增长,但增长幅度低于预期,4月里奇蒙德联储制造业指数更大幅萎缩至-6。

越来越多证据表明,中美两国加速扩张的希望正在减弱,再加上不久前IMF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可能在短期内打压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乐观信心。

而显然,中美两国的情况还不是最令市场担忧的,隔夜欧洲方面的数据表现要比他们更加悲观,德国和欧元区制造业进一步恶化,超出市场预期。德国4月制造业PMI从49下滑至47.9,欧元区4月制造业PMI从46.8下滑至46.5,服务业PMI也低于市场预期和前值。糟糕的数据打压欧元下跌,隔夜纽约时段内汇价一直在1.30整数位附近震荡整理。而美元指数重回83关口上方。

其中,最令市场感到忧虑的是欧洲“火车头”德国的表现。最新数据表明德国一季度反弹可能是短期现象,前一个月制造业和服务业新订单均出现快速下降趋势。令人失望的PMI数据,可能表明德国第二季度经济将收缩。

数据黯淡助推美元走高,意大利今或提名临时总理

资深经济学家Tim Moore表示,德国私营行业在过去的3个月不断显露疲态。而更让人担忧的是,4月数据即2012年以来首次显露出产出大幅下降的局面。他并称,此次数据显示任何一季度的优异经济表现都可能是暂时的,因为不论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订单都较上个月出现了更大幅度的下滑。

欧银降息忧虑显著升温,欧元后市惨遭看空

欧元区制造业持续恶化无疑成为投资者猜测欧洲央行将会降息的最好理由。虽然降息的效果遭到了一些质疑,但是一些分析师还是认为欧洲央行存在降息的可能性。可以肯定的一点是,只要欧洲经济改善乏力,就会对欧元构成潜在的下行压力。

而从后市看,各机构目前普遍看空欧元前景。德国商业银行(Commerzbank)策略师Karen Jones表示,从波浪理论和趋势指标来看,欧元兑美元近期仍一定程度上承压,预计后市将继续下行。Jones表示,欧元兑美元下破1.3000水平则进一步看跌至200日均线1.2930水平,更下方目标1.2740水平。中线方面,汇价关键支撑1.2661水平。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外汇策略师David Simmonds在最新的致客户信中写道,欧元兑美元未来数月内将遭遇多重下行压力。David Simmonds称:“欧元区未来经济前景不妙,欧洲央行之后可能采取更多货币宽松举措。我们预计指标利率有望在6月份调降。不过作为经济刺激方案的一部分,此举多半不会见效,然而央行还是会迫于压力采取某些行动。”

他补充说:“我们的策略团队强调,2年期德国国债收益率低至0.02%,因此息差可能成为驱动欧元兑美元下跌的重要因素。”

瑞银集团(UBS)的策略师Syed M.Mohi-uddin评论说:“近期欧元兑美元支撑位在1.3002,跌破该点后下看支撑1.2974和1.2920。阻力出现在1.3129,随后是1.3328。”值得注意的是,瑞银集团依然对欧元兑美元走势持中立看法。

此外,Record Currency Management基金执行长James Wood-Collins认为,欧元的生存威胁仍未结束。他表示,尽管欧洲央行(ECB)有空间通过量化宽松做到直接扩张货币,但以利差而言,欧元可能丧失优势。

今日聚焦:意大利总统可能今日提名临时总理人选

今日消息面数据不多,不过德国4月IFO商业景气指数和美国3月耐用品订单月率的重要性依然较高。尤其是前者,在昨日欧元区的制造业和服务业数据表现不佳后,商业景气指数会否也继续差强人意,值得投资者留意。若数据改善将能支撑市场对欧元区经济的信心。

当然,今日的重头戏也许并不在数据层面。有关意大利政局的一举一动可能再度牵动人心。意大利中左翼联盟的官员莱塔(Enrico Letta)周二表示,在破例获得连任并于周一再度宣誓就职后,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可能会于当地时间周三宣布该国临时总理人选。

此前,纳波利塔诺已于周二与意大利国内各政策派别领导人进行了旋风式的接洽,并就未来的政治走向状况与各方交换了意见。而中左翼联盟和由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翼联盟也基本上也就组建政治中立的“大联合政府”达成了初步共识,这意味着至今已经延续了两个月的意大利政治僵局有望很快获得化解。

而就在此之前,意大利央行经济研究及国际关系部门主管弗朗科在该国议会作证词讲话时发出警告称,意大利需要尽快组建起有效的新政府。新政府必须向各界作出有效的承诺,以打消外界对该国有否能力在今年继续遵守欧盟财政赤字上限规定的疑虑。

弗朗科指出,意大利需求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来一方面提振经济增速,另一方面尽可能地实现预算收支平衡,以维系市场各界对该国的信心。但在新政府迟迟未能得到组建的状况下,这一切只能是空中楼阁,投资者的耐心也可能很快就会耗尽。

上周末意大利总统获选连任的消息对于欧元的支撑作用极为有限。不过若日内意大利政局能够展现出组建新政府的希望再度出现的希望,也许将对近期表现低迷的欧元有所帮助。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