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巴西央行飞脚怒踢西红柿

巴西央行飞脚怒踢西红柿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19日09:09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巴西央行无法坐视不管。该行在17日结束政策会议后宣布,将国内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7.50%,这是2011年7月以来,巴西央行首度加息。同时也令该国成为全球主要央行中率先退出宽松政策的先锋队成员。

和印度的洋葱以及韩国的大白菜一样,西红柿之于巴西人民的意义举足轻重。然而,最近一段时间,这种巴西主要的蔬菜却因为价格飞涨遭遇人们非议。尽管在一定程度上,西红柿的价格呈现季节性变动,但却也反映出该国经济中通胀上扬的症状。

对此,巴西央行无法坐视不管。该行在17日结束政策会议后宣布,将国内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7.50%,这是2011年7月以来,巴西央行首度加息。同时也令该国成为全球主要央行中率先退出宽松政策的先锋队成员。

“耸人听闻”的西红柿

在巴西,西红柿的价格近期一直维持在高位。圣保罗一些著名的意大利餐厅近期纷纷宣布,将所有和西红柿有关的菜肴从菜单上撤下,这一决定令一些老食客惊愕不已。

在这种惊人的变化出现前,巴西的西红柿价格已经在过去12个月内出现飙升。据巴西政府统计机构的数据,西红柿价格的同比涨幅甚至一度高达150%。而就在上周末,西红柿价格持续飙涨的话题依然占据部分巴西主流杂志的显要位置。

圣保罗的尼洛餐厅成为第一个采取措施将西红柿赶出菜单的餐厅,“我们这么做是为了提高人们的意识。”这家餐厅的经理奥古斯托·梅洛表示,“我们通常为每公斤的西红柿支付两个雷亚尔的价格,但如今我们必须支付七个雷亚尔。这太多了,尤其是像我们这样的餐厅,我们每个月需要买进一吨的西红柿。”

有海外媒体评论称,食物价格是巴西消费者目前最大的压力来源之一,而这同时也成为政治敏感话题,因为巴西曾有数十年的时间遭遇物价失控,涨幅高达2500%。明年,巴西将举行总统大选,高通胀使得巴西总统罗塞夫的政治前景更复杂化,他希望仰仗经济稳定,协助赢得明年竞选连任。

加息抗通胀 没你不行

西红柿价格的飙涨也反映出巴西面临的通胀风险正在上升。根据3月发布的数据,一项衡量过去12个月通胀水平的数据上涨6.59%,尽管这一涨幅低于一些新兴市场国家,但依然打破了巴西央行设定的4.5%上下浮动2个百分点的目标区间。

尽管巴西政府宣布下调消费税,而巴西央行在去年10月份将基准利率下调至7.25%的低位,但通胀正侵蚀人们的购买力并抑制需求。巴西2月份零售销售在三个月内第二次下滑。此外,与之前的靓丽预估相反,巴西政府近期将今年经济增长预估从4.5%下调至3.5%。

一家咨询机构的经济学家亚历山德·里贝罗表示,物价上涨有多重原因:一方面,人们的工资有所增加而失业率维持在低位;另一方面,巴西央行此前已采取措施降低基准利率,这刺激了内需,而产出和投资出现下降。作为结果,供求出现失衡,继而导致价格上涨。

在17日结束的政策会议上,巴西央行投票委员会成员以6比2的票数,通过了将基准利率从纪录低位上调25个基点至7.5%的决议,有两位成员希望维持基准利率不变。事实上,早在3月的政策会议上,巴西央行就曾暗示,准备启动一个紧缩周期来遏制不断上涨的物价压力。

巴西央行的政策决议声明称,各种商品和服务的高通胀率,使得央行有必要以货币政策作为回应。(记者王宙洁)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