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日本量化宽松效果将好于美国

日本量化宽松效果将好于美国

中国证券报2013年04月15日08:25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表示,相对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对日本经济的促进会更成功。美国经济主要靠消费推动,他认为这是不可持续的,美国应该加大投资对经济的促进。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日前在亚洲协会于纽约举办的会议上表示,相对于美国,量化宽松政策对日本经济的促进会更成功。美国经济主要靠消费推动,他认为这是不可持续的,美国应该加大投资对经济的促进。

看好日本量化宽松效果

斯蒂格利茨指出,80年代以来,日本经济陷入了低速增长的陷阱。美国没有从中学到教训,正在重蹈覆辙。他还说,考虑到日本的劳动人口下降,而与此同时美国劳动人口在上升,实际上近些年来日本经济的发展要好于美国。

央行新任行长黑田东彦日前宣布,日本将进一步加大货币宽松政策的规模,幅度超过了市场预测。斯蒂格利茨认为,黑田东彦采取了与美联储类似的道路,不过他认为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对经济的促进会更成功。

斯蒂格利茨认为,一方面,日本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会有效地结合;另一方面,量化宽松实际上就是各国之间的货币战,通过让本币贬值以促进出口。日本的制造业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此次量化宽松政策出台后,日元汇率贬值,可以有利于日本企业的出口。

而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目前来看效果并不好。该政策并未实现早前预期的所有利好,无法有效解决金融行业所面临的许多重大问题。比如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本意是压低利率,可是银行却为贷款客户设立了更多的条件,导致部分需要帮助的中小企业贷不了款。美国多余的资本反而流入了那些不需要钱的地方,比如新兴市场国家。屡创新高的标普500指数和道指的成分股都是大公司,而这些大公司利润的增长主要就受益于其在新兴市场业务的增长。

美国经济复苏应更倚重投资

斯蒂格利茨指出,金融危机以前美国经济主要靠消费推动。有数据显示,消费开支约占美国经济活动总量的70%。现在有观点认为美国的消费出现了明显回暖。他认为消费的回暖或是不可持续的,美国应该加大投资对经济的促进。美国无论是公共还是私人领域都有许多投资需求旺盛的行业,比如科技、环保等。

斯蒂格利茨解释称,现在美国的中产阶级过于疲弱,无法支持消费增长,而消费一直是美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器。在2010年,收入最高的1%的人群占据了超过90%的收入增长。而最有可能进行消费的中产家庭——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真正创造了就业的群体,其家庭收入在经通胀调整后反而比20年前还要低。

斯蒂格利茨强调,1%的美国富人和其余人群的收入差距越来越明显,收入的不平等正在阻碍美国经济的复苏。自40年前以来,美国的中产阶级已出现空心化,这一现象仅在90年代被短暂打破。收入的不平等意味着中产阶级不再有能力对未来投资,这一现象需引起重视。(记者 黄继汇)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