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日本央行行长称通胀目标具有灵活性

日本央行行长称通胀目标具有灵活性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4月12日08:23分类:日本央行

新华08网东京4月11日电(记者孙晓铮 何德功)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11日在接受新华社等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央行制定的两年实现2%的通胀目标具有灵活性。

黑田说,与其他央行一样,日本央行制定的两年实现2%的通胀目标是有弹性的,现阶段没有必要也不应当每月每年都紧紧盯住2%的数据不放。

他说,正如其他央行所使用的弹性通胀目标政策一样,两年内实现2%的通胀是日本央行制定新货币宽松政策的目标,同时央行也会紧密监控市场其他经济指标,包括经济增长、就业以及资产市场等。

黑田说,如果未来看到有可能形成资产泡沫,央行就可能进行政策调整。但黑田再次重申,现阶段日本不存在资产泡沫等风险。

黑田表示,实现2%通胀目标后,央行会让通胀率保持在2%左右。

关于日元贬值对其他国家的影响,黑田说:“像其他央行一样,日本央行的政策目标是针对国内通胀,并非汇率。”

黑田说:“现阶段日元是在贬值,通常情况下当一国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时,货币就会倾向贬值,这只是一种趋势。如果经济好转并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时,货币就会升值。”他还说:“实际上,如果我们能够成功实现2%的通胀目标,这对亚洲其他国家以及世界经济的影响都将是积极的。”

日本央行4日宣布将用两年时间实现2%的通胀目标,用基础货币量取代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作为央行货币市场操作的主体目标,两年内将基础货币量扩大一倍,2014年底达到270万亿日元(约合2.83万亿美元)。同时,将更长期限的国债纳入收购对象以压低长期利率,同时扩大购买风险资产。(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