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央行或二季度降息 日央行迈向超宽松

欧央行或二季度降息 日央行迈向超宽松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4月03日09:09分类:欧洲央行

核心提示:机构普遍倾向于预计,欧洲央行将在4月议息会议上按兵不动,最早可能于5月降息。英国央行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可能性增加;日本央行可能将于本月宣布更加激进的宽松货币政策。

欧洲央行、英国央行和日本央行将于4日公布最新货币政策。分析机构结合近期发达经济体经济状况预计,欧英央行将分别维持利率于0.75%和0.5%不变,但欧洲央行可能于第二季度降息,英国央行扩大量化宽松规模可能性增加;日本央行可能将于本月宣布更加激进的宽松货币政策。总体而言,宽松货币政策趋势将导致未来欧日货币汇率进一步走软。

欧央行可能二季度降息

2日公布的3月欧元区采购经理人指数终值显示,欧元区经济形势持续恶化,塞浦路斯近期爆发银行业危机,意大利政坛僵局仍未解。但机构普遍倾向于预计,欧洲央行将在4月议息会议上按兵不动,最早可能于5月降息。自2012年7月以来,欧洲央行一直维持0.75%的利率不变。

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德卢西亚认为,鉴于欧元区经济疲软、通胀压力放缓、外围成员国信贷环境紧张、塞浦路斯和意大利形势导致不确定性增加,欧洲央行未来可能进一步降息。但由于塞浦路斯危机对欧元区经济影响尚未显现,4月欧洲央行降息可能性很低。

投行布朗兄弟哈里曼预计,欧洲央行可能在第二季度降息,经济增长疲软不是唯一降息动因,通缩风险可能为相关决定加码。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经济学家杜克罗泽预计,欧洲央行可能在6月降息25个基点,再度调整对欧元区经济预估。不过,若届时欧元区经济出现明显复苏迹象,欧洲央行可能进一步推迟降息时间点。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蒙代尔认为,欧洲央行数月按兵不动,“放任欧元升值的姿态令人感到不可思议”,该行“错过与美联储形成默契重大机遇”,欧元汇率走高对欧元区疲弱的经济产生破坏性影响,欧洲应考虑实施资产购置计划,推动欧元走软。

美国经济学家鲁比尼警告,欧洲央行最终必须降息,否则欧洲经济将陷入更深衰退,政治与社会紧张局势将加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呼吁,欧洲央行仍有余地进一步降息,以为欧元区经济复苏提供支持。

英央行或加码资产购买

分析人士对英国央行4月货币政策决策意见不一。法国农业信贷银行认为,除非最新经济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增长前景明显恶化,否则英国央行短期内不会扩大资产购买规模。但穆迪等机构认为,英国当前疲弱的经济环境将使英国央行在4月保持利率不变,但会扩大资产购买计划规模。

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3月20日在公布政府春季预算案时呼吁,英国央行应进一步实施积极货币政策,未来一年继续使用资产购买工具,为经济提供更多动能。他说:“英国政府正重新定位英国央行任务,或许有必要推出非常规货币政策。”

穆迪预计,由于英国政府承诺收紧财政政策,英国央行本周可能将资产购买计划增加250亿英镑至4000亿英镑。

法国巴黎银行认为,在下任行长卡尼于7月到任前,英国央行不会对货币政策进行任何调整,但这同时意味着,该行可能在7月后的数月内进一步扩大量化宽松政策。

日央行迈向超宽松时代

日本央行将于3日和4日举行自黑田东彦担任行长以来的首次货币政策例会。在3月由白川方明主持的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日本央行维持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水平于0至0.1%区间不变,计划在2013年年底前继续维持资产购买计划规模于101万亿日元,否决有关提前实施无期限购债方案的提案。分析人士认为,日本央行将悬念留给4月,在“黑白交接”后,该行势必实施更为大胆的宽松政策。

黑田东彦2日表示,日本央行将使用所有可用选项显示实现2%通胀目标的决心。他说,极宽松货币政策总体上可能削弱日元,但具体程度最终取决于实际经济环境。黑田东彦此前多次表示,将带领日本央行实施激进的宽松货币政策,以确保通胀率迅速达到2%的目标,结束长达20年通缩困局。黑田称,将购买日本国债的期限由3年期延长到5年期是选项之一,还可能寻求通过购买中期和长期资产进一步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可能取消日本央行设立的公债持有量与流通中现金比率上限。

据日本总务省最新数据,日本2月全国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下滑0.3%,与日本央行2%的政策目标差距明显。

法国巴黎银行驻日本首席经济学家河野龙太郎预计,日本央行可能将每年购买的政府债券净额的基准扩大一倍至约48万亿日元。

不过,道明证券分析师预计,尽管黑田东彦可能在其首次货币政策会议上采取更激进刺激举措,但会议对日元走势仍将是潜在利多因素,因为自去年秋季起,日本央行加码宽松的预期已逐渐被市场所消化。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