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金砖国家的场内外汇衍生品市场纵览(三)

金砖国家的场内外汇衍生品市场纵览(三)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02日16:18分类:其他币种

⊙朱钧钧 刘文财 ○编辑 叶苗

除了中国外,金砖国家都形成了参与全球竞争的金融衍生品交易所。

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都积极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经过一段时期的自由竞争,这些国家发展出一家或几家垄断本国外汇衍生品市场的交易所,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2012年,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准备在建立境外机构,建设面向全球的人民币支付清算网络。不过,交易所的国际竞争力上,中国显然落后于其他金砖国家。

巴西外汇市场的主导机构是巴西商品期货交易所(BM&F Bovespa)。该交易所由巴西圣保罗股票交易所(Bovespa)和以前的巴西商品期货交易所(BM&F)于2008年5月合并成立。其中,巴西圣保罗股票交易所成立于1890年8月,有超过百年的股票交易历史。并且直到20世纪60年代中期,巴西圣保罗股票交易所一直是国家控股,其总经理也由政府任命。1965/66年机构改革之后,该交易所才被赋予更多的自由,2007年最终实现股份制改革,并上市成为一家追求利润的商业公司。而巴西商品期货交易所(BM&F)于1986才成立并开始交易期货合约。1991年,该交易所与成立于1917年的圣保罗商品交易所合并成立新的BM&F。2007年,BM&F继巴西圣保罗股票交易所之后实现上市。2008年,两家交易所合并成立新的巴西商品期货交易所(BM&F Bovespa,也简称BM&F)。

巴西商品期货交易所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几乎合并或收购了巴西所有的其他交易所,成为巴西证券和期货市场的主导力量。目前,该交易所在商品、证券、外汇和利率等市场有齐全的产品线。2010年该交易所的市值达154亿美元,在全球交易所中仅次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和香港交易所。同年,巴西商品期货交易所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互换股份,目前两者互相持股各5%,并结成全球优先战略伙伴(Global Preferred Strategic Partners),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上寻求与其他交易所的战略投资和商业合作。

俄罗斯市场中,莫斯科银行间货币交易所(MICEX)起了相似的角色。莫斯科银行间货币交易所由俄罗斯央行和主要银行于1992年组建。俄罗斯央行依赖这个市场制定美元/卢布的官方汇率。1995年之后,该交易所陆续兼并各区域的银行间货币市场交易所,成为全俄罗斯的银行间货币市场。此外,莫斯科银行间货币交易所还与其他商品期货和证券交易所合并,特别是2012年与俄罗斯股票交易所(RTS)合并,形成MICEX-RTS交易所,并计划于2013年实现公开上市。

南非的约翰内斯堡股票交易所(JSE)拥有100多年的运营历史,已经建立包含股票、商品、利率和汇率类的衍生品,齐全体系齐全。2001年,约翰内斯堡股票交易所与伦敦股票交易所(LSE)实现了一些股票和衍生品合约的交叉上市。

印度的外汇市场还没有形成像巴西、俄罗斯和南非这样具备主导作用的交易所市场,还处于较分散和自由竞争的阶段。印度央行没有成立集中的银行间外汇交易市场,只是对银行间交易系统和清算模式提出很高的要求,各银行可以在符合这些要求后展开自由竞争。而交易所方面,印度共有20多家交易所,其中3家交易所建立了外汇期货电子交易系统,并申请到印度央行的外汇期货市场牌照。目前,印度外汇期货市场还处于激烈竞争的状态。但印度交易所也展现出其全球化视野,印度多种商品交易所(MCX-SX)的母公司印度金融技术公司(Financial Tech- nologies)在全球建立或收购了7家交易所,包括新加坡商品交易所(SMX)和迪拜黄金和商品交易所(DGCX)等。 (中金所供稿)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