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金砖国家场内外汇衍生品市场纵览(二)

金砖国家场内外汇衍生品市场纵览(二)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02日16:17分类:其他币种

巴西、印度、俄罗斯和南非的场内外汇衍生品市场的产品结构具有如下特点:

一是产品结构以外汇期货合约为主。外汇期货合约占各交易所场内外汇衍生品市场交易额的绝大部分。至于外汇期权,除了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NSE)外,其他交易所中的外汇期权份额普遍非常小,其中印度多种商品交易所(MCX-SX)和莫斯科银行间货币交易所(MICEX)甚至还没有上市外汇期权。

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NSE)的外汇期权交易活跃,约占外汇期货交易量的40%。而外汇期权的量仓比(即每天交易量与持仓量之比)约10左右,远小于外汇期货的量仓比,显示外汇期权相对于外汇期货具有相对更大的持仓量。

二是币种结构以美元相关合约为主。金砖国家交易所的场内外汇衍生品市场的中,美元相关合约普遍占90%以上份额,只有莫斯科银行间货币交易所(MICEX)和南非约翰内斯堡股票交易所(JSE)小于90%,分别为86%和80%。

场内外汇衍生品市场的币种结构与汇率制度和外汇市场的发达程度相关。俄罗斯的汇率制度以美元和欧元组成的货币篮子为锚,因此欧元合约在莫斯科银行间货币交易所(MICEX)的占比也较高。而南非外汇市场相对于其他金砖国家更加开放,因此其他币种也在南非交易较活跃。

三是最活跃的合约为本币对美元合约。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所有交易活跃的期货产品都是本币对外币期货产品,只有俄罗斯股票交易所(RTS)推出的美元/欧元期货属于外币对外币期货合约。

金砖国家场内外汇衍生品市场中,本币对美元期货合约成交最活跃的原因如下:一是本币对美元的交易动机最强。美元是金砖国家的主要交易结算货币,本国企业所需要规避的风险一般都是本币对美元的风险;二是金砖国家的外币负债或跨境资金也以美元为主,故而本币对美元期货合约也是最活跃的投资产品。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