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欧洲央行 > 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前瞻:维持利率水平不变

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前瞻:维持利率水平不变

评论
分享到
汇通网2013年04月01日09:40分类: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ECB)将在北京时间周四(4月4日)19:45公布利率决议,市场普遍预计欧洲央行将维持当前0.75%的利率水平不变,最早可能会在5月份降息。自2012年7月份议息会议以来,欧洲央行一直都维持0.75%的再融资利率不变。

尽管欧元区经济形势在近期有所恶化,地中海岛国塞浦路斯银行业出现危机,且意大利议会大选陷入僵局并导致政局动荡,但市场倾向于认为,欧洲央行将在4月份议息会议上按兵不动。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edit Agricole)资深经济学家Frederik Ducrozet预计,欧洲央行可能会在6月份降息25个基点,因为届时会再度调整经济预估;如果届时有明显迹象表明欧元区经济复苏,欧洲央行可能会进一步推迟决定降息。

该经济学家仍然认为,欧洲央行的购债计划直接货币交易(OMT)可能会针对爱尔兰和葡萄牙启动,尽管欧洲央行会重申援助的主动权仍然掌握在成员国政府手中。

该经济学家指出,德拉基肯定会被问及欧洲央行在塞浦路斯援助谈判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其在未投保储户的“自救安排”上的立场以及整个欧元区可能被卷入其中等问题。

加拿大皇家银行(RBC)资本市场经济学家James Ashley预计,4月份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的关注点不会有很大变化,但最新调查中经济数据的恶化可能会使委员会的看法更悲观一些;在欧洲央行利率决定公布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塞浦路斯问题可能是主要内容。新闻发布会将在北京时间20:30举行。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经济学家Clemente De Lucia认为,鉴于欧元区经济疲软、物价升幅持续放缓、外围成员国货币环境偏紧、塞浦路斯和意大利等国形势导致不确定性增加,欧洲央行可能会在未来进一步降息,但在4月份降息的可能性很低,因为塞浦路斯援助对经济的影响尚未显现出来。

业内分析师Nicky Ong表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Mario Draghi)并未在3月份议息会议上就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给出任何暗示,相信其会在4月份议息会议上有所表示;欧洲央行可能会迅速降息,但时间点并不在4月份。

另一位分析师Alistair Cotton则预计,就欧元区目前的形势而言,欧洲央行更可能会进一步向银行业注入流动性,而不是推出降息措施,因为降息措施仅具有“象征性”意义。

瑞士满汇银行(MIG Bank)分析师Luciano Jannelli认为,欧洲央行可能会在4月份降息25个基点至0.50%,但这样的行动“难以刺激外围成员国问题银行的信贷活动”;另一方面,欧元兑美元将面临更多的下行压力,从而为欧元区出口行业换来一口喘息机会。

Luciano Jannelli指出,欧洲央行还可能会通过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向银行业注入流动性,不同的银行所受到的影响将各不相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