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美元 > 《时代》周刊:三大原因将支撑美元继续升值

《时代》周刊:三大原因将支撑美元继续升值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30日10:25分类:美元

核心提示:塞浦路斯的金融混乱正促使投资者将现金从欧元区转向美国。这正提升美元币值———这只是一年多以来帮助美元升值的最新进展。

新华08网北京3月29日电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3月20日刊载题为《美元能再次变得万能吗?》的文章,摘编如下:

塞浦路斯的金融混乱正促使投资者将现金从欧元区转向美国。这正提升美元币值———这只是一年多以来帮助美元升值的最新进展。

尽管华盛顿陷于瘫痪且发生了一系列经济问题,但2011年底以来美元上涨了7%。这对于几十年来不断下跌的一种货币来说是惊人的转变。如果上涨的趋势继续下去———有充分的理由相信会这样的———那么美元可能再次变得万能。

过去30年里美元的下跌幅度要比大多数美国人意识到的大得多。自1985年以来,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下跌了近一半,仅过去11年就下跌了33%。实际上,如今美元的价值比2009年衰退结束时还要低。出现这种下跌的部分原因是,欧洲和日本政府实行使欧元和日元估价过高的政策。

从短期看,疲软的货币可以促进一个国家的经济,使其产品对外国购买者来说更便宜,从而刺激出口。但是从长远看,强劲的经济往往伴随着坚挺的货币。当流入的外资多于流出的资金时,货币就会升值。资金的流入不仅因为出口销售,而且因为外国人看到了投资机会或寻找存放资金的安全处所。因此,美元升值是经济改善和美国股市更光明前景的领先指标。经济学家们认为,三个原因使美元的升值可能继续:

其他主要国家经济情况更糟糕。美国经济也许并不景气,但是自2009年衰退结束以来,美国经济的增长已经持续14个月。相反,欧元区经济体去年收缩,估计今年会进一步收缩。另外,陷入最严重困境的两个国家是意大利和塞浦路斯,意大利刚刚举行了非决定性的选举。塞浦路斯议会昨天否决了一项对银行存款征收最多10%的一次性税收以便为救助计划筹集资金的计划。英国正处于2008年以来第三次衰退的边缘。因为担心潜在的金融危机,中国正紧缩开支。相反,美国的经济前景看起来相当平静。

其他主要货币仍然被高估。衡量货币价值的一种方式是比较这些货币在自己国家能买多少东西(被称为购买力平价)。根据这一标准,欧元、日元和英镑仍被高估了2%至10%。澳元、加元和瑞士法郎被高估的程度更大。被高估的部分货币很可能在今后几个月贬值,从而使美元的相对价值升高。如果的确出现这种情况,美国不仅仍将是经济避风港,能吸引希望避开经济混乱的投资者,对希望逃离下跌货币的投资者来说也将具有吸引力。

美元可能变成一种石油通货。俄罗斯以及中东很多国家,一直靠能源出口支撑。目前美国的能源迅速发展可以从两个重要方面帮助促进美元。首先,石油进口出现了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的第一次下降。国际战略研究所说,过去7年,美国进口的外国石油下降了40%。该研究所预测美国会在今后20年内实现石油的自给自足。这对我们的贸易平衡有好处。另一方面,由于总的能源成本上涨幅度放慢,大多数经济部门面临的通胀压力会比较小,增长速度会略有提高。这反过来又会提高利润并支撑经济复苏。

美元的悄悄转变有助于解释尽管税收增加和开支削减正影响许多美国人的生活水平,国内生产总值为什么继续增长,而且股市也在继续上涨。当然,不能保证这种趋势会继续。但是就目前而言,美国的所有贸易伙伴似乎都在实行削弱货币的政策。实际上,日本新任央行行长已经明确呼吁使日元贬值以刺激日本经济。

从长远看,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以及由此产生的货币供应量增加———仍可能削弱美元的价值。飞涨的开支也是如此。对美国来说,目前最好的政策是专心于控制应得权益而不是试图进一步削减短期赤字。鼓励国内的能源迅速发展也是明智之举,这不仅能加强美国的安全,而且能对经济和美元起到额外的提振作用———也许今后几十年都是如此。(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