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金砖国家场内外汇衍生品市场纵览

金砖国家场内外汇衍生品市场纵览

上海证券报2013年03月27日17:26分类:其他币种

朱钧钧 刘文财

场内外汇衍生品指在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外汇期货、外汇期权和其他外汇衍生品合约。目前,除了中国外,其他金砖国家都已经推出场内交易的外汇期货和期权产品,并且发展迅速,已经形成场内和场外市场协调发展的局面。

近十年,金砖国家外汇期货市场增长迅速,逐渐改变了全球场内外汇衍生品市场由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独占鳌头的市场格局。

第一,外汇期货是增长最迅速的场内金融衍生品。不管按照成交金额,还是按照成交的合约数量计算,外汇期货都是增长最快的场内金融衍生品种类。印度、俄罗斯和南非的外汇期货合约面值普遍较小,只有1000美元,因此按照交易量计算,金砖国家的外汇期货增长率更高。从2006年到2010年间,外汇期货的成交量增长11倍,而其他类型的金融期货或期权的增长幅度仅1倍以下。

第二,以交易量而言,金砖国家的交易所已经占据全球场内外汇衍生品市场前十名中的六席。近十年来,发展中国家的交易所纷纷推出外汇期货产品,并获得成功,改变了外汇期货市场以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一家独大的局面。印度、俄罗斯、巴西等金砖国家的交易所发展尤其快,逐渐登上全球外汇期货市场交易量排名的前列。印度多种商品交易所(MCX-SX)和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NSE)甚至占据该排名榜冠亚军,每天交易2百万多手合约。当然,印度外汇期货合约只有1000美元,如此低的合约价值也是交易量特别大的主要原因。

第三,以交易额计算,金砖国家交易所已经占据五分之一的份额,不过美国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仍然是市场领导者。据FIA和各交易所的公开数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2011年第1季度的交易额是4.2万亿美元,而同时期的巴西商品期货交易所(BM&F)、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NSE)和印度多种商品交易所(MCX-SX)只有0.677、0.173和0.12万亿美元。这样,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还是占据约78%的全球外汇期货市场份额。但是金砖国家已经占据五分之一的份额,改变了全球场内外汇衍生品市场的格局。

为什么金砖国家的外汇期货市场能获得成功?相对于发达市场,金砖国家的场外外汇衍生品市场较不发达,特别是流动性较差。场内市场的集中交易有利于提高市场流动性,从而有利于金砖国家的银行更好地管理外汇风险。而发达市场中,成熟的场外外汇衍生品市场制约了场内外汇期货市场的发展。特别是,场外外汇市场中,银行运营着类似于交易所的外汇交易系统,并掌握着重要的客户资源。而银行不进入外汇期货市场,将极大地影响市场流动性,使外汇期货市场常常沦为投机的场所,难以服务于终端的金融机构和企业客户。因此,发达市场中,除了芝加哥商品交易所起步较早具有优势之外,其他国家难以发展外汇期货市场。(中金所供稿)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