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泰铢升值至金融危机以来最高点

泰铢升值至金融危机以来最高点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3年03月22日20:31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泰铢升值导致出口商失去国际竞争力,整体经济表现都将受到拖累,但也有人认为泰铢升值源于外国资本大量流入,标志着目前泰国经济运行良好且前景被外界看好。

新华08网曼谷3月22日电(记者黎藜)今年初以来泰铢对美元等世界主要货币持续升值,不断突破近16年来最高点,短短3个多月时间里升值幅度达到5.04%,成为亚洲国家中表现最为"抢眼"的货币。

泰铢的快速升值对经济前景影响如何,在泰国经济界引发广泛讨论。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泰铢升值导致出口商失去国际竞争力,整体经济表现都将受到拖累,但也有人认为泰铢升值源于外国资本大量流入,标志着目前泰国经济运行良好且前景被外界看好。

外资流入推动本币高企

本月21日,泰铢币值攀至29.08泰铢兑1美元。这是自1997年7月金融风暴时期泰国开始实行浮动汇率制度以来的最高值,大幅高于其他亚洲国家币值涨幅。

中国工商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工银泰国)董事长、经济学博士胡晔认为,近期泰铢强劲升值有其客观必然。一方面,美国次贷危机及欧债危机后,美国为刺激经济发展持续实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在供求关系上,使美元存在对泰铢贬值的基础;另一方面,泰国自2011年水灾后,2012年经济强劲反弹,使泰铢从内因上又存在升值的基础。加之去年泰国股市在全球的亮丽表现,吸引国外热钱的流入。从中期看,伴随欧美经济的复苏,全球经济的稳定发展,泰铢与美元比值将会趋于稳定。

泰国正大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家颂博·玛纳琅讪认为,除泰国经济在2012年的不俗表现外,投资者还看到泰国作为东盟经济共同体一员的广阔发展前景,吸引了投资源源不断流入。

泰国债市协会显示,本月外资买超泰国主权债券25亿美元,相较于2月买超27亿美元,以及1月买超37亿美元。不过,世界银行负责泰国的高级经济学家吉丽妲日前在曼谷举行的一场研讨会上表示,实际上2012年外资流入水平还略低于2010年,因此泰铢升值还存在一定空间,在可预见的未来将继续稳步上升。

在吉丽妲看来,本币升值不仅是泰国经济运行良好的一个风向标,还将进一步吸引更多外资进入泰国,为泰国经济发展注入动力。同时,泰铢的升值还将鼓励更多泰国企业"走出去"。从2011年起,泰国资本"外流"量已经超过了外国资本流入泰国量。

"这将有助于推动泰国企业的产业升级,提高生产质量和效率,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她说。

吉丽妲认为,尽管房地产和证券市场已经出现一些"小泡沫",但就目前而言泰国经济还没有出现"过热"的危险。

出口业恐受冲击

作为泰国经济的支柱性力量,出口业可能因泰铢升值受到最大的冲击。泰国商会主席彭萨呼吁政府采取"紧急"措施遏阻外资、尤其是投机资本的流入,控制泰铢快速升值的趋势。按照他的估算,泰铢兑美元汇率每下降一株,泰国出口就会因此损失800亿泰铢。

泰国著名经济研究机构开泰研究中心预计,泰铢币值将在今年下半年滑落至29泰铢/美元的水平。泰铢平均每升值1.5%,将对2013年泰国国内生产总值产生0.1-0.3%的影响。如果2013年泰铢兑美元平均汇率为29.50泰铢/美元,泰国经济增长率将介于4.3%-5.3%区间内,出口增长8%至13%;如果平均汇率为28.90,出口增长率将降低至6.5%,经济增长率为4.2%。

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委员会先前预计,2013年泰国经济增长率为4.5%至5.5%。

在胡晔看来,泰铢强劲升值对泰国经济发展总体影响为负面。虽然泰铢升值有利于能源进口,促使电力价格下降,进一步改善泰国的投资环境,但对于泰国主要的农业和旅游业构成冲击,尤其目前泰米本身因价格问题在国际市场上就缺乏竞争力,泰铢升值无疑对米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

颂博表示,泰国出口商眼下遭遇劳工日薪最低标准300铢和泰铢升值双重压力,建议微利产品出口商加强调整,以国内市场为主,向东盟国家市场出口,并努力向外国尤其是东盟国家进行投资。

不过,吉丽妲认为,以往贸易数据显示,泰国出口更多依赖于全球市场需求,而不是汇率的多少,泰国的出口业有着足够的韧性抵挡汇率升值带来的负面影响。

泰国财政部、中央银行先前均表态暂时不会对泰铢升值实施干预性措施。央行行长巴山·代拉沃拉恭说,眼下央行并不对泰铢升值感到担忧,因为其反应了外国投资者对泰国经济的信心。

泰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吉滴叻·纳拉侬说,短期的非常规干预性措施可能引发市场恐慌和削弱投资者信心,对经济长期发展造成影响。但他建议央行降低政策利率,以减少外资流入,维持泰铢币值稳定。自去年10月起,泰国央行一直维持2.75%的政策利率不变。

对中泰贸易实际影响不大

中国是泰国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泰国商业部数据显示,2012年泰国对中国出口额为269亿美元,进口额达到369.6亿美元。

胡晔分析认为,泰铢升值对中泰贸易实际影响不大。一方面,中泰贸易基本为直接贸易,少有转口贸易。随着近年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加之两国签署的货币互换协议,完全可以以人民币替代美元作为两国贸易的结算货币。就泰铢对人民币的汇率来说,由于两国处于同一发展阶段,预计未来两国经济均会实现高速稳定的发展,由此,仅从经济发展的角度看,两国货币汇率将在一定区间内波动变化,单边升值或贬值的机会很小。

另一方面,两国贸易结构看互补性较强。泰国对中国出口主要是天然橡胶、木薯、化工产品、电子集成电路、木材、成品油等;泰国对中国进口主要是电脑及零配件、家电、纺织品、钢铁产品、金属制品、化肥农药等。互补性强的特点,也决定了中泰贸易对汇率敏感性相对较弱。

[责任编辑:彭桦]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