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意塞两国命运多舛 这个周五不简单

意塞两国命运多舛 这个周五不简单

汇通网2013年03月22日08:37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尽管从数据层面看,周五本该是是本周消息面最为清淡的日子,当天唯一值得关注的仅是德国的最新IFO经济调查报告。不过,由于塞浦路斯和意大利方面的横生枝节。这个周五乃至下周一开盘,料将依然不简单。

欧盟委员会:对塞浦路斯保证在周五向国际三方提交替代方案表示欢迎。

意大利总统:周五将公布他对组建意大利新政府下一步行动的决定。

看到了这两段讲话,相信投资者已对周五的行情热点大致有了底。是的,尽管从数据层面看,周五本该是是本周消息面最为清淡的日子,当天唯一值得关注的仅是德国的最新IFO经济调查报告。不过,由于塞浦路斯和意大利方面的横生枝节。这个周五乃至下周一开盘,料将依然不简单。

塞浦路斯替代方案今日提交,不成功便成仁!

欧盟委员会北京时间周五凌晨表示,对塞浦路斯保证在周五向国际三方提交替代方案表示欢迎。欧盟将在当地时间周五早上开始对替代方案进行评估。此外,欧盟委员会呼吁塞国议会立即通过银行重组法案和资本管制法案。塞国政府隔夜向国会提交银行重组法案和资本管制法案,其中银行重组法案旨在对Laiki (第二大银行,也称popular bank) 进行重组,即分拆其优良资产和不良资产,并可能将其优良资产和其它商业银行进行合并。

塞浦路斯议会19日否决了存款征税案,政府必须寻求新的办法筹集欧元集团要求的58亿欧元资金。当地媒体21日报道,新救助计划也称为“B计划”,可能包括以下内容:政府仍将提交一份存款征税案,但征税率要比之前提交的少得多;塞浦路斯正在向俄罗斯申请50亿欧元贷款,将2011年从俄所贷的25亿欧元还款期由2016年推迟到2021年;使半国有企业的福利基金国有化,通过这种方式可筹集20亿欧元至30亿欧元,以弥补因降低征税率而短缺的资金;发行政府债券,债券收益与未来天然气收入挂钩等。

隔夜欧元区财长就塞浦路斯问题举行了电话会议,会后声明称欧元区准备同塞浦路斯讨论新的提议方案,欧元区国家准备继续对塞浦路斯的调整方案进行磋商。声明还重申为10万欧元存款提供全额担保的重要性,且欧元区国家仍准备协助塞浦路斯改革,准备确保欧元区整体稳定。

不过就在欧元区财长发表声明后不久,标普(Standard & Poor's)便将塞浦路斯长期外币信用评级降至垃圾级,由CCC+调降至CCC,因该国深陷银行业危机。标普在声明中表示:“我们相信,在缺乏可靠的资本与财政来源的情况下,塞浦路斯发生无序信用事件的风险正在上升。”

由于欧洲央行周四(3月21日)威胁称可能切断其紧急流动性援款。这令塞国局势目前显得更加剑拔弩张。欧洲央行(ECB)周四公布一份声明称:“决定允许塞浦路斯央行在下周一(3月25日)之前继续向该国银行业提供紧急流动性援助(ELA);而在下周一之后,只有欧盟和IMF的援助计划到位之后,才会考虑对塞国的紧急流动性援助。”欧盟和IMF对塞国的援助计划将确保该国问题银行的偿付能力。

因此,今日塞浦路斯方面提交的替代方案能否获得欧盟认可,并最终成型,对该国能否获援至关重要。目前该国政府正苦于寻找新的救助之路。不过,在欧盟和俄罗斯的“左右夹击”之下,塞浦路斯显然正处在最艰难的时刻。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