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其他 > 印度央行降息 美联储要开会 日本央行换帅

印度央行降息 美联储要开会 日本央行换帅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3月20日08:56分类:其他

2013年全球一周议息情况(3月18日-3月22日)

■印度央行19日不出意外地宣布,将基准利率下调25基点,为今年以来的第二次降息。同日,澳大利亚公布的上次议息会议纪要显示,当局继续保留了进一步降息的可能性。

■接下来,市场的关注目光将集中在19日开始议息的美联储。业内人士普遍预计,美联储在此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上不会作出调整现行货币政策的决定,投资者更期待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0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希望从中找寻下一步政策走向的线索。

■同一天,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退任,新行长黑田东彦20日将接掌央行。在任内最后一次记者见面会上,白川强调,央行不应该操纵市场以迎合期待。

印度央行19日将该国基准回购利率从7.75%进一步降至7.5%。这是印度央行年内第二次下调利率,上一次降息是在1月份。去年4月,印度央行时隔三年重启了降息。

通胀升温限制后续降息空间

考虑到印度经济当前的疲软态势,外界普遍预期到了此次降息。印度经济增速已降至10年来最低水平,将于本月底结束的当前财政年度的经济增速预计仅为5%左右,下一财年可能也很难有明显改观。最近几个月,印度官方不断下调经济增长预期,从6%左右降至5.5%,再降至5%。

不过,考虑到通胀的回升,印度央行也承认,后续降息空间有限。“即使政策立场强调要解决增长所面临的风险,但更进一步放松政策的空间仍有限。”该行声明称。

2月份印度CPI同比增长10.91%,超过1月份10.79%的增速。PPI增幅也达到6.84%,高于1月份和市场预期水平。德银称,印度进一步降息的窗口可能会就此关闭,除非接近11%的通胀率和创纪录的经常项目赤字能够有所回落。

由于印度央行此次仅下调回购利率,而没有像1月份那样同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印度股市周二作出负面回应,主要股指尾盘跌幅超过1%。

澳大利亚继续保留宽松选项

在印度宣布降息同日,澳大利亚央行发布了本月初议息会议的纪要文件,后者显示,尽管经济已出现了回暖苗头,但降息空间依然保留。

该行的会议纪要称,“虽然可能需要进一步降息,但从目前信息来看,适宜维持利率稳定并评估进一步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澳大利亚2月份新增就业创近13年来最高,消费者信心则升至201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在截至去年12月份的14个月中,澳大利亚央行累计降息多达1.75个百分点,将利率降至半个世纪以来最低的3%。

不过,鉴于过去十年澳洲经济的最大引擎——资源行业的扩张已有所放缓,央行仍对其他领域经济活动的复苏心存担忧,因此当局并未关闭宽松大门。市场目前预计,央行今年还可能降息一次。

伯南克新闻发布会引人关注

接下来两天,投资人的目光将转向华盛顿的美联储,后者将在19日和20日两天召开例行货币政策会议。

目前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将宣布继续维持每个月85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和国债收购计划,以鼓励投资、提振各界对经济复苏的信心。

更令人关注的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20日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有分析称,伯南克可能对经济复苏发表更为乐观的言论,但仍会强调要维持宽松政策环境。

近期来自就业、零售销售等领域的经济数据普遍改善,但一些人认为,这还不足以令美联储考虑提早缩减购债规模。RBC资本市场的策略师迈克尔说,美联储势必要等到就业市场有更大改善,才会考虑收紧QE3。

美联储此前透露,当失业率降至6.5%时才会考虑上调利率,目前的失业率仍接近8%。伯南克本月在一场演讲中再次强调,联储会持续买进债券,直到就业市场大幅改善。(记者朱周良)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