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安倍提名“听话行长” 只为清扫宽松障碍

安倍提名“听话行长” 只为清扫宽松障碍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2月26日14:08分类:日本央行

⊙记者 王宙洁○编辑 朱周良

从白川方明到黑田东彦,安倍晋三似乎决意要让日本央行脱胎换骨、彻底转为“印钞机”。日本媒体25日报道称,日本政府可能于本周正式提名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出任日本央行行长,接替“不很听话”的白川。

上述消息的曝出,随即被市场视为安倍晋三推动宽松政策的“再保险”。黑田东彦是激进货币宽松政策的积极鼓吹者,他出任日本央行行长的前景,令日本股市投资者无比兴奋。25日收盘,日经225指数大涨逾2%,触及约四年半以来高位。日元汇价则继续大幅下挫。

“宽松三角”或掌权日本央行

根据多家日本媒体的报道,日本政府或提名黑田东彦出任央行行长,同时提名学习院大学教授岩田规久男出任央行副行长,而日本央行理事中曾宏有望成为另一名副行长。

根据相关人事任命程序,黑田东彦等人的提名需分别经国会众参两院表决同意才能任命。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众议院占绝对多数席位,通过不成问题;但在参议院,执政党议员距半数还差16个议席,必须得到部分在野党议员的同意。

不过,无论是黑田东彦,还是岩田规久男,他们都是货币宽松政策的积极鼓吹者。黑田东彦此前曾因大胆卖出日元、干预日元汇率而知名,主张日本央行应引入通胀目标。他本月稍早曾表示,日本央行在进一步放松货币方面“其实还有很大的空间”,今年事实会证明有必要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此言被解读为,他可能会支持采取更大力度的刺激措施。他还一直批评日本央行在扩大刺激力度方面过于迟缓。

而黑田东彦、岩田规久男及中曾宏三者的组合也被视为相当具有爆炸性,海外媒体评论认为,这表示安倍取得胜利,日本央行是个输家。因为这意味着,对于“安倍经济学”来说,不再有任何的阻力或对抗力量。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22日则表达了对学者担任日本央行行长的顾虑,称没有大型机构管理经验的人士不适合这项工作。麻生太郎表示,如果让没有管理经验的人去管理一个机构,事情通常不会顺利。他认为日本央行也不例外。麻生太郎指出,日本央行的新领导不一定要是前财务省官员,但无论是行长还是副行长都必须能够与财务省有良好的沟通。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25日则称,如果首相安倍晋三真的将选择黑田东彦作为央行总裁,这也是考虑到了日本面临的诸多挑战。他表示,毫无疑问,黑田东彦对全球金融界十分了解,是安倍晋三为下任央行总裁人选设定的前提条件。

日元将面临新一轮贬值潮

任命现年68岁的黑田东彦,或成为安倍晋三对抗持续10多年通货紧缩、推动日本经济复兴的有力助手。此前,安倍晋三阐述这一决心时,他所描绘出的前景已经推低了日元汇率并引发了股市的上涨。

新上任的日本央行行长将面临一个已连续三个季度萎缩的经济。在不少分析师眼中,黑田东彦一旦被正式任命为日本央行行长,该行的货币宽松措施力度将进一步加大,采取措施的速度也将加快,日元则将面临新一轮贬值潮。

“黑田东彦能够获此提名,可能是因为政府渴望有一位具有与国际市场进行沟通的能力、并能向七国集团或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解释日本经济战略的恰当人选。”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全球市场研究欧洲部主管德里克对此表示。“他的言论表明,日本应当并有可能拿出更多的举措,对此,市场应当颇感欣慰并认定,日本央行在他的领导下应会采取更加激进的政策。”

不过,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主席经济分析师峰义清表示,日元已经大幅下滑,购买外国债券已不是很有必要。

在日本央行领导班子的人选被曝出后,日本股市日经225指数上演狂飙。截至25日收盘,该指数飙升2.4%,至11662.52点,创53个月收盘高位,日元的走弱带动出口类股上涨,本田等汽车类股走高,海运股也涨幅明显。自去年11月中旬至今,日经225指数已经上涨了31%,日元对美元汇率本月已经降至2010年低点附近。

而美元对日元汇率一度大涨超过1%,此后温和反弹。截至北京时间25日17时,日元对美元汇率报93.95日元,日元对欧元报124.24日元。日本国债收益率则跌至纪录低点,5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跌25日盘中触及0.12%,创下2000年2月政府开始发行该债券品种以来的最低点。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触及0.7%,也创下去年12月12日以来最低。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