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黑田东彦入主日本央行难一帆风顺

黑田东彦入主日本央行难一帆风顺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2月26日10:23分类:日本央行

现任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宣布将于3月19日提前离职后,谁将成为白川的继任者,一直是国际财经人士关注的焦点问题。特别是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去年12月上台后多次施压要求央行配合政府推出超宽松货币政策的大背景下,新任央行行长是否认可安倍的主张,该行是否将加大货币宽松力度,金融市场对此更是万众瞩目。据日本媒体最新报道,日本政府已决定提名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出任日本央行行长。不过,黑田能否顺利执掌日本央行权杖,仍存在不确定因素。

五年前,围绕日本央行行长人选的一场闹剧,令人至今记忆犹新。2008年3月中旬,执政的自民党政府先后推荐时任央行副行长武藤敏郎、国际协力银行行长田波耕治接替将于当月19日任期届满的福井俊彦出任央行行长,但连续遭到控制着参议院多数席位的反对党方面的否决。尽管是“为了反对而反对”,但反对党抛出的“冠冕堂皇”理由是,希望财政和金融政策分离,保证日本央行的独立性,因此反对出身于日本财务省的人士就任央行行长。此次党派之间的纠纷导致日本央行一度出现“权力真空”,时任日本央行理事白川方明先代理再“转正”,“折腾”了一个月之久才坐上了行长宝座,此事也成为了时任首相福田康夫心灰意冷于当年9月辞职的因素之一。

历史实在是惊人的相似。五年后的现在,同样是执政的自民党政府提名出身于日本财务省的人士(黑田曾于1999-2003年出任财务省负责国际事务的次官)出任央行行长,同样是反对党控制了参议院的多数席位。根据日本相关人事任命程序,黑田的提名需分别经国会众、参两院表决同意才能任命。目前,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在众议院占绝对多数席位,通过不成问题;但在7月份改选之前,执政党在参议院不占多数席位,若要通过黑田的提名,执政党议员距法定“过关”的半数还差16个议席,必须得到部分反对党议员的支撑。

日本政府预计本周将向国会正式提出提名案,在3月上旬,日本国会将就此举行听证会,并进入表决程序。目前,已有部分反对党人士公开反对财务省出身的黑田出任行长,但最大的反对党——民主党目前尚未对此做出明确表态。另外有观点分析称,黑田长期从事国际金融事务,在国际金融界人脉广泛,但其“短板”在于缺乏与日本国内商业领导人、银行业高层的沟通;与此同时,黑田性格比较温和,容易成为强势政府的“傀儡”,央行的独立性或将难以体现。这些都可能成为阻碍他提名被通过的因素。(记者陈晓刚)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