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黑田东彦执掌日本央行或已“板上钉钉”?

黑田东彦执掌日本央行或已“板上钉钉”?

评论
分享到
FX1682013年02月25日18:17分类:日本央行

本网独家点评:亚洲开发银行不能总是日本人说了算

目前从日本政府官员言论以及媒体报导等各方面信息来看,亚洲开发银行(ADB)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Kuroda)担任下任日本央行(BOJ)行长一职将几乎“板上钉钉”。长期以来黑田东彦便一直批评日本央行在扩大刺激力度方面过于迟缓。选择他作为央行行长,可能会令日本央行采取更为激进的非传统措施,以达到1月时设定的2%的通胀率目标。

消息人士周一(2月25日)表示,日本政府可能提名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担任下任日本央行行长。该消息人士并称,政府还可能提名一位学术界人士及一位央行人士出任副行长。

黑田东彦英语流利,并拥有牛津大学硕士学位。上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他曾出任日本财务省负责国际事务的最高长官,并从2005年起担任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从而与全球决策者建立了定期的联系。

近日有关谁将继任日本央行行长的问题引发外界热议,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TaroAso)上周五也对新行长人选标准发表言论。

麻生太郎指出,下任日本央行行长应有管理大型机构的经验 ,且需要有外语技巧。他表示,下任日本央行行长不必出自财务省,只要能确保央行和财务省之间顺畅沟通。

若接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可能需要调动他的国际关系和经验,来应对别国对日本政策的批评。其它国家批评日本实行的积极货币宽松政策是意在削弱日元,以为本国出口商赢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不过黑田东彦能否真的接任央行行长尚面临一些挑战。由于提名需经过国会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批准,而在参议院中安倍晋三((ShinzoAbe))领导的执政联盟未占得多数席位,因此首相安倍晋三必须进行微妙的政治操作才能敲定。

如果黑田东彦担任下任央行行长,他将提前离任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一职,这将削弱日本在亚开行的地位。自1966年亚开行成立以来,行长一职一直由日本人担任。

摩根大通(JPMorgan)股市研究主管JesperKoll说道:“黑田东彦能够应对任何人-不管是伯南克(BenBernanke),德国央行行长还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

官员言论透露黑田将任日银行长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AkiraAmari)周一表示,如果首相安倍晋三真的将选择黑田东为央行行长,这也是考虑到了日本面临的诸多挑战。

甘利明指出, 毫无疑问黑田东彦对全球金融界十分了解,这是安倍晋三为下任央行行长人选设定的前提条件。

但甘利明补充道,他还未听安倍晋三说提名黑田东彦为下任日本央行行长。

日本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官员表示,黑田东彦符合该党对下任央行行长设定的条件,很难反对这项提名。

日本经济新闻周一报导称,日本政府可能会提名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担任下任日本央行行长。

报导称,首相安倍晋三将在本周向议会递交对黑田东彦和两位副行长提名。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