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意大利大选打头阵 本周汇市迎来四大挑战

意大利大选打头阵 本周汇市迎来四大挑战

汇通网2013年02月25日08:40分类:其他币种

核心提示:本周外汇市场至少有以下四大风险事件,将极大程度上影响欧元、日元、美元乃至整个市场的走势。意大利24日起一连两天举行议会大选该选举也成为了本周影响欧元走势的风险事件之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在本周向公众通报日本央行新行长人选,知情人士指出,黑田东彦或接替白川方明执掌日本央行;美联储主席伯南克26日和27日将分别在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发表证词演说。另外,美国政府的自动削减开支机制定于3月1日生效。

本周(2月25日-29日当周)外汇市场,既没有央行决议及会议纪要的扣人心弦,也没有非农数据的夺人眼球,然而,却注定将非同寻常。这从周一开盘后的走势便已可见一斑。日内开盘后,英镑日元双双大幅低开跳水,欧元美元则跳空高开。排除常规的经济数据影响,本周至少有以下四大风险事件,将极大程度上影响欧元、日元、美元乃至整个外汇市场的走势,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其中,率先打响头炮的,将是周日已经拉开帷幕的意大利议会选举。这次选举将由约4700万合资格的选民选出意大利议会两院成员,而其结果将极大程度上影响意大利乃至整个欧元区财政改革后续进程的推进;此外,日银新行长本周有望敲定,目前有知情人士指出,日本政府正在考虑提名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接替白川方明执掌日本央行。而一旦黑田接替白川,在这“黑白转换”的背后,日元走势又将受到何种影响?已成为市场广泛关注的话题。

除了意大利大选以及日银行长人选有望本周揭露外,美国方面也存在两大看点,那就是进入倒计时一周的避免自动减支谈判以及万众期待的伯老讲话。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的议会证词,是鸽派末日还是鹰派坟墓?自动减支期限临近,“悬崖奇迹”又能否再度上演?种种悬念正留待美国决策者们给出解答。

挑战一:意大利大选进行时,亚平宁半岛政局牵动欧洲

意大利星期日(2月24日)起一连两天举行议会大选,这次选举将由约4700万合资格的选民选出意大利议会两院成员。该选举也成为了本周影响欧元走势的风险事件之一。

参加这次竞选的主要有以民主党领导人贝尔萨尼为首的中左翼联盟、以贝卢斯科尼为首的中右翼联盟、以现任看守总理蒙蒂为首的中间联盟和首次参加全国大选的“五星运动”。此前进行的民调显示,中左翼联盟领袖贝尔萨尼比前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的民望稍微领先。

意大利各地的投票于当地时间24日上午8时开始,至22时结束。之后,投票将于当地时间25日8时继续,直到15时完结,预计傍晚时分将得出初步结果。

据报道,此次大选被视为对解决该国的经济问题来说至关重要。周六时,贝尔萨尼接受电视访问,遭反对人士批评违反了禁止选举前进行宣传活动的规定。不过,贝尔萨尼的发言人随后表示,该访问在星期一大选完结后才会播出。

报道称,意大利目前正处于严重经济衰退,政府推行的紧缩措施甚至引起了民众广泛不满。欧元区国家已密切留意意大利的大选,因为这将关乎到该国未来的紧缩措施。

有媒体分析认为,这次选举可能会出现以下几种结果:其一,中左翼联盟获得参众两院绝对多数;其二,中左翼联盟在两院中只在众议院获得多数,而在参议院未能获得绝对多数,在这种情况下,组阁情况将会复杂,有可能会组成一个以中左翼联盟与其他政治力量联合的政府,这要视其他政党在选举中的得票情况而定;其三,以贝卢斯科尼为首的中右翼联盟获胜,不过这种可能性较小,尽管在竞选最后“冲刺”阶段,贝卢斯科尼凭借其个人“在镜头前的出色表演”,挽回一些选票,但大势已去,回天乏术。

根据经济学人智库(EIU)的分析,意大利迎来联合政府是大概率事件,也就是贝尔萨尼阵营和蒙蒂(Mario Monti)联合组阁。

目前来看,出现这种情况还是相对利好欧元。不过专家也普遍认为,即使中左翼联盟联手中间派联盟组建联合政府,短期内意大利的经济局面也难以有较大改观,新政府成立后若能坚持改革,许多积极面也要经过较长时间后才能体现。

挑战二:日银新行长有望敲定,“黑白转换”会否成真?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结束了访美行程之后,有报道称,他将在本周(2月25日当周)向公众通报他本人所相中的日本央行新行长人选。而有知情人士指出,日本政府正在考虑提名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接替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执掌日本央行(BOJ)。

周六有报道称,安倍晋三表示,将在本周(2月25日当周)向公众通报他本人所相中的日本央行新行长人选。安倍称,将事先就新央行行长人选与执政联盟内次要党派领导人进行磋商。他表示,希望央行新行长被提名后,反对党能在表决过程中予以配合。

知情人士周六(2月23日)向共同社表示,日本政府正在考虑提名亚洲开发银行行长黑田东彦接替白川方明执掌日本央行。

共同社称,现年68岁的黑田东彦曾在1999年至2003年期间担任日本财务省副大臣,负责国际事务和外汇政策。黑田东彦主张通过激进的宽松货币措施来帮助日本摆脱通缩,这一立场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的经济政策一致。

安倍晋三在上台后曾多次要求将于3月底上任的央行新行长采取积极行动,令市场预期他会支持一名愿意通过施行激进政策来带领日本走出多年通缩的候选人。共同社还指出,日本央行行长的任命需要得到日本国会的批准。

目前市场普遍担心新行长上台后更大胆的积极宽松将令日元加大跌势,不过也有机构认为,无论谁任央行行长,美元兑日元已经见顶并看跌后市。黑田东彦能否接替白川方明上演日本央行行长的“黑白转换”,本周或许就将给出答案。而日元在此风险事件面前,短线进一步走低的可能依然相对较大。

挑战三:伯南克议会证词,是鸽派末日还是鹰派坟墓?

可以说,尽管市场上一系列风险事件并存,但要论对未来一周外汇市场的走势影响最大的,可能还将取决于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Fed)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在国会为期两天的听证会上发表什么样的证词。

美联储(Fed)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周二和周三(2月26日和27日)将分别在美国参议院金融委员会和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发表证词演说。投资者将从伯老的证词中搜寻美联储将何时放缓或停止购债的线索。

目前美联储推出的850亿美元月度资产购买计划旨在将利率维持在较低水平,同时刺激经济增长。不过据发布的最新美联储决策委员会会议纪要显示,部分与会者开始担心债券购买计划对于资产价格的影响,并讨论了考虑逐步减少美联储购买规模的必要性。美联储会议纪要一经公布,旋即推动美元走高。

近日已有多位美联储官员为购债行动进行辩护,但也有人表示支持缩减大举购债计划规模,由此看来,围绕美联储为支撑经济而采取的特别宽松举措应持续多久的争议更趋激烈。

德意志交易所(Deutsche Bank)北美外汇现汇交易业务负责人Christopher Fahy表示,一旦伯南克的证词传达出任何有关在年底前退出当前定量宽松计划的信号,将令金融市场非常不安。

但许多分析师仍预计,在2月26日和2月27日的听证会上,伯南克将会为债券购买计划、即所谓的定量宽松(QE)做辩护。SunTrust Private Wealth Management固定收益策略师Andrew Richman称:“伯南克可能将告诉我们,截至今年底美联储将维持宽松政策。”

预计若届时伯南克讲话继续倾向实施宽松政策,将利好风险资产走势利空美元;反之,若他也支持提前退出QE,将利好美元利空风险资产。

挑战四:自动减支期限临近,“悬崖奇迹”能否再度上演?

除了以上风险事件,本周还有一大焦点不容忽视,那就是美国能否避免即将到来的自动削减开支机制。

美国政府的自动削减开支机制定于3月1日生效。目前几乎没有分析师预计在最终截止日前国会两党就将避免自动减支达成一致。若大规模开支削减启动,将对美国经济及政府运作造成重大影响。但有分析指出,自动减支引发的忧虑程度不及两个月以前“财政悬崖”迫近之时。

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目前仍对避免自动减支抱有希望。奥巴马2月22日表示,若国会同意他提出的解决方案,自动减支就可以避免。当被问到是否认为能在3月1日前的几天时间内避免减支措施时,奥巴马表示希望永存。他认为,国会不用作太多考虑,应该同意他提出的避免自动减支的方案。

自动削减开支的目的是在2021年之前削减至少两万亿的赤字,如果国会没有替代方案,联邦政府就要全面削减经费,总额为850亿美元,其中大部分将来自国防,但是所有的联邦政府部门都会受到影响。

目前奥巴马提出的方案呼吁削减支出并填补税收漏洞,但一些共和党人不愿采取大范围税制改革以外的做法。鉴于自动削减开支机制定于3月1日生效,如果美国国会议员在此之前未能达成协议以避免这一幕的发生,将会影响到美元走势。

不过,目前市场对此的关注度似乎不是非常强烈。D.A. Davidson & Co.首席市场策略师Fred Dickson表示:“目前这是华盛顿的一个政治热点,但投资者的忧虑程度很低。”

分析人士认为,减支计划启动带来的初期影响不会太严重,因为该计划将在未来七个月内分阶段逐步落实。这样可能会在3月底一个政府融资最后期限来临之前,给予政界至少数周的时间达成协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均认为,若国会无法避免全面减支,料不会有裁员或强迫休假的情况发生。这两家金融监管单位的声明和奥巴马政府所说的末日情景大相径庭。

SEC和CFTC迄今大都淡化3月1日启动自动减支的影响。这意味着交易员、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暂时都可放下心来,不会立刻对金融市场造成重大冲击。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