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其他币种 > 美元升值预期将冲击新兴市场

美元升值预期将冲击新兴市场

中国证券报2013年02月25日08:36分类:其他币种

进入二月份,美元指数从最低点78.92升至上周五的最高位81.51点,走势相当强劲,上升趋势非常明显。随着市场对美国量化宽松政策退出预期的增强,美元指数继续攀升的可能极大。美元升值预期增强,无论是对商品市场,还是对金融市场都是一种冲击。由于新兴市场产业结构中的资源特性较强,这种冲击在新兴市场中,或许会显得更为强烈。

北京时间21日凌晨公布的美联储FMOC会议纪要显示,在肯定美国经济温和复苏势头不改的基础上,纪要显示出与会成员对是否应该继续资产购买计划产生了一些分歧,并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一些成员对目前的资产购买规模带来的成本和通胀问题表示出担忧,部分成员则表示联储应当考虑根据当前的经济状况灵活调整资产购买规模。从现实出发,QE突然突出的可能性比较小;但在目前的情形下,调整QE规模的可能性比提前终止要高。而从预期管理的技术角度来看,史上力度空前的QE要想刹车,需要不断吹风,逐步加大QE退出宣传的力度,才能最终正式退出,这样也才能避免给金融市场带来剧烈震荡。从这个角度来看,QE至少已进入到规模缩减的阶段,这便是美元升值预期趋强的基础。

美元升值预期增强实际上跟其它货币的汇率有较大关系。最近一段时间,在安倍新政的作用下,日元贬值较为明显。很多市场人士担心,若是日本从其本币贬值中获得好处,其他国家也会效仿,继而引发“全球货币战”,而日本大印钞票创造出来的热钱则会使一些国家施加资本管制。此外,从欧洲的情况来看,欧元区的经济情况仍不太理想,英国刚刚被穆迪下调了主权债务评级,英镑最近一段时间的走势明显趋弱。多种主要货币走弱,美元相对走强的预期就会显得更为强烈。

美元走强,首先冲击的是以美元计价的商品市场,而这些商品如原油、铁矿石、稀贵金属等,大部分来自于新兴市场。以俄罗斯为例,其境内蕴藏的自然资源极其丰富,拥有世界上1/3的天然气、1/10的石油、1/5的煤和14%的铀,其财政预算的大部分都与资源品紧密相关。若美元走强,意味着这些资源品的价格将会下跌,新兴市场政府的财政调控能力也将会被削弱。由于欧洲经济还在底部盘整,美国自身的经济也未完全企稳,目前全球需求端的变量较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兴市场;若美元走强影响了这些市场经济的发展,全球需求端可能会出现萎缩,中国这种制造业大国也可能将受到冲击。从风险测度的指标来看,这种判断并非一时臆测。最近,亚洲某高风险类别的债券近来突遭抛售,致使许多投资者蒙受巨额损失。遭遇抛售的债券名为“永续债券”,永续债券是提供相对较高收益率的一种企业债,但风险也非常高。分析人士认为,这种债券被抛售跟美国经济好转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上升有较大关系,企业债遭遇抛售也意味着市场整体的风险偏好下降。

就A股市场而言,综观近几轮市场的涨跌,跟外资的进出有很大关系。对A股来说,外资才是真正的增量资金。近期,A股市场走弱也跟部分外资撤离有较大关系。从香港市场的安硕A50指数和新加坡A50期指的持仓来看,外资机构锁定收益的痕迹十分明显。这也意味着,在较大概率上,由外资主导的行情已经走到尾声,目前市场处于下跌的初级阶段。从盘面来看,下跌初段的特征也十分明显,市场大跌时,没有股票跌停,这是因为投资者在下跌刚开始的时候,还非常留恋这个市场。未来的走势仍将取决于“老外”,因为整个A股的盘子越来越大,超大规模的流通盘将稀释国内大部分流动性;增量才是决定趋势的主要力量,而这部分增量恰恰又是外资。目前,吸走增量的是强势美元,什么时候美元暴跌了,市场可能又会迎来一波较大的机会。

[责任编辑:陈周阳]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