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币种专区 > 日元 > 日元贬值路未见终点 全球汇率战疑云难散

日元贬值路未见终点 全球汇率战疑云难散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2月20日09:58分类:日元

核心提示:日元长期贬值仍是大概率事件。其他一些主要经济体预计难以坐视本国货币“相对强势”,汇率战疑云并没有散去。对中国而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产业升级步伐乃至实现出口贸易稳定增长的目标都将面临挑战,汽车、电子等行业面临的竞争更趋激烈。

□本报记者 王辉 上海报道  

在刚刚落幕的七国集团(G7)会议上,七国集团明确表示汇价走势应该由市场决定。这一声明被市场解读为默许日元贬值,而随后的二十国集团(G20)会议声明重新加入了防止竞争性贬值的内容。尽管相关声明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此前市场的担忧,但投资者对各国央行未来可能开展汇率“暗战”的疑虑并未完全打消。

分析人士表示,日元长期贬值仍是大概率事件。其他一些主要经济体预计难以坐视本国货币“相对强势”,汇率战疑云并没有散去。对中国而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产业升级步伐乃至实现出口贸易稳定增长的目标都将面临挑战,汽车、电子等行业面临的竞争更趋激烈。

日元料延续弱势

分析人士表示,G7与G20会议声明并未指责近期日元飞速贬值,相关会议声明在形式上继续保持“一团和气”并未令市场感到意外。相对而言,会议之外的双边磋商和各国央行实际行动才是重点。

随着日本安倍内阁登台,日元自去年四季度以来短短4个多月贬值超过20%,美元对日元汇价从2012年9月底不到78的水平暴涨至当前的93.50一线。这背后正是日本政府大规模实质性宽松动作所致。尽管日本首相安倍2月18日强调,他的目标是摆脱通缩而不是针对汇率,但市场人士仍普遍认为,安倍主张的货币财政双宽松政策正逐步推行,所谓名义上刺激经济的手段,将使得日元转入长期贬值通道。此前,日本内阁1月初批准的10.3万亿日元支出刺激计划以及要求央行须明确确立2%的通胀水平目标,显然都是推动日元贬值的前期步骤。

对于日元汇率未来的走向,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教授表示,日元未来无疑存在继续下跌空间,预计日本新央行行长上任后,将会进一步推动日元下跌。除此之外,此次G7与G20峰会上各国对日本货币政策的放纵态度,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助推日元继续贬值。

作为对近期日元是否过度贬值持相对谨慎态度的市场人士,新加坡华侨银行资深外汇分析师谢栋铭认为,从过去十年来看,美元对日元94左右的汇价并不算很高,只是近几个月来日元急速贬值的速度让许多国家感到十分敏感。

即便如此,回顾日元汇率长期以来的历史表现,美元对日元汇价在1998年东南亚金融危机时甚至升至1美元对147.62日元的超高水平。如果日本政府继续放任和推动日元不断走低,日元的贬值空间无疑巨大。

分析人士表示,弱势日元依然更符合日本新政府的利益诉求。考虑到美联储在2012年最后一次议息会议上已经提出量化宽松退出时机问题,美元长期转强的概率也在提升,日元长期贬值预期较强。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