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外汇 > 央行动态 > 日本央行 > 购买外国债券或成备选 日本央行或加速宽松

购买外国债券或成备选 日本央行或加速宽松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2月20日08:48分类:日本央行

□本报记者 张枕河

针对前一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关于购买外国债券以及修改日本央行法律的表态,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19日对此进行了淡化处理,他表示,日本政府目前阶段不会考虑修订日本央行法,也不会要求央行将购买外国债券作为货币宽松措施之一。

日本央行随后公布的1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该行部分决策层更加“倾心”购买日本本国国债。从该纪要同时可以看出,日本未来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趋势难以改变,而且手段将更加多元化。但也有部分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认为,2%通胀目标在目前情况下难以实现。

麻生淡化安倍表态

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19日表示,日本政府目前并未考虑修改有关日本央行的法律。而且政府也并不打算要求日本央行将购买外国债券作为货币宽松政策的措施之一。

麻生太郎此番表态被认作是对前一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表的有关外国债券以及修改央行法律等言论的回应。安倍此前在国会会议上表示,购买外国债券也是货币政策的重要选项之一,日本央行所制定的货币政策必须有助于日本达到通胀目标,如果日央行无法实现该目标,则应考虑修改有关该行的法律。安倍晋三还指出,他将选择一名同他一样坚决奉行抗击通货紧缩政策的人选出任日央行行长。

   同日,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也对安倍有关购买外国债券的言论进行了解读。甘利明则强调,安倍只是想表达,央行购入外国债券,对每个国家都是政策方案之一。各国央行都可以进行多样化的选择。并不意味日本一定会购买外国债券。甘利明还指出,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下周结束访美行程后,将决定下任日本央行行长提名人选。而最终人选还需要经过国会的通过。

宽松手段将多元化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日本央行公布的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措辞比较温和,日本宽松的货币政策趋势难以改变,未来日本央行或将推出更加多样化的宽松措施。

纪要显示,部分货币政策委员指出,扩大债券购买规模对日本债市很重要,而且是行之有效的“宽松”手段,可以考虑购买期限更长的债券。一些委员表示购买五年期日本国债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还有一位委员称应该立即采取开放式资产购买措施。

日本央行行长白川方明则强调,日央行大量购买日本国债而不被市场认作是债务融资非常重要。只有这样才能使国债购买走向良性循环。

纪要还显示,日本政府方面的代表指出,央行有责任就自身货币政策定期向政府经济委员会作出解释,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料将打消通缩预期并影响汇率。在政府努力帮助企业强化增长力的前提下,央行也应明确展示与政府一同致力于振兴经济的姿态,这将有助于增强企业和家庭消费的信心。

部分委员补充,目前需要更多时间来讨论政府和央行如何在政策上展开合作,推出更加多元化且符合日本国情的货币宽松措施。

尽管多数委员赞成设定2%通胀目标,但也有部分委员表现出了反对和担忧。委员佐藤健裕和木内登英反对将通胀目标上调至2%,因这远超物价可持续水平,他们认为,设定2%的通胀目标不会加强物价预期。还有委员指出,日本近20年来物价涨幅几乎不曾达到过2%的水平,仓促设定该目标在执行时存在困难。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